世界難民日記者會 籲完善庇護機制

(截圖 / 世界難民日記者會直播)

【邱國榮綜合報導】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在這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透過修改既有的法規和專案簽證,落實已具國內法規效力的國際兩公約,以逐步建立庇護機制。在台的烏克蘭籍當事人Shevchenko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他希望在台灣能夠靠自己能力進入職場賺錢與就讀大學,過著穩定生活,追求屬於他的人生夢想。

20歲離開烏克蘭、花了4年時間走過46個國家的Shevchenko,因為台灣的人情味、對人尊重與地理環境的美都讓他印象深刻,於是決定留在台灣,之後遇到了武漢肺炎病毒橫掃世界,他不想離境,於是申請暫緩出境簽證但一次只有30日且不能工作。他說:「我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工作證、沒有健保卡」。

Shevchenko表示,烏克蘭正遭到俄羅斯入侵,台灣人都說支持烏克蘭、升起烏克蘭的國旗,台灣政府也是公開支持烏克蘭,但這些畫面對映他現在處境,他反而覺得好虛偽。

「我是烏克蘭人,我要求庇護。」Shevchenk說,他經常擔憂下個月就被台灣政府要求離境,現在的他無法正常生活,不能找工作,連租屋都有困難,目前收入靠的是在街頭表演營生。他說,等了2個月時間得到台灣政府的回覆是,沒有辦法改變他現在的法律地位,而他看到台灣政府在外交極盡支持烏克蘭的表現,卻對在境內生活的烏克蘭人的權益漠視,令他非常失望。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指出,因欠缺相關的機制,許多因原國家發生武裝衝突或因為政治言論被打壓的在台外國公民,在原有簽證到期後,都曾試圖向我國政府陳情,但至今沒有一樁成功,即便政府承諾「不遣返」,可是無論他們在台灣待多久,都被禁止工作。今年二月,政府口頭頒布給境內烏克蘭人的特殊簽證也是同樣問題,無法享有正常人生活必需的維生和健康等多項人權,無法養活自己、有尊嚴地過生活。

邱伊翎指出,政府批准兩公約,兩公約已是「內國法」,政府就該有義務保障在台灣難民的權益,而甫結束的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審查,國際專家皆第三度建議台灣批准難民法,並將「不遣返原則」法制化。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在我國還未通過難民法前,仍有許多可較快應對的方法,可以在實施辦法的修正上,就包括了就業辦法、居留辦法、就個案放寬暫緩出境簽證的天數等。

另一點讓人擔憂的是,台灣一線執法人員在處理難民個案時缺乏庇護概念。施逸翔指出,近期有一位來自新疆的少數民族來台尋求庇護,台灣移民署竟一度欲將這位當事人遣返回中國,甚至已經向中國政府通報,造成當事人家屬深陷被迫害的風險。至於大眾所擔心的國安問題,他指出,政府更應透過全面性的庇護機制,才能消弭國人對國安問題的疑慮。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強調,符合程序正義和比例原則下建立庇護和審查程序,非但不會衝擊國家安全,甚至能藉由外來人士為台灣注入新的文化和能力。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長期監測資料來看,難民有堅定的意志力、應變的能力、和求生的技能;他們帶來的人力資源、技術和文化的多元性,一般多是對接收國有利。

根據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今年5月5日公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要在2024年前提出難民法草案,並且建立尋求庇護的中國港澳人士的相關配套,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權公約施行聯盟在這場記者會上呼籲政府,不會因選舉而拖延或跳票,並願意從自身的實務經驗,協助政府完善各項庇護機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