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6月10日,日內瓦的和平對話基金會(Foundation Dialogue for Peace)舉辦了一場人道主義援助會議。與會者包括普世教協(WCC),還有來自不同民族和文化的大使、政治家、和平組織和其他個人。

WCC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以互相幫助的信仰和精神基礎為題,提出了教會的觀點。他表示,人們所稱的人道主義援助,其實是基督徒日常生活和事工的核心。上帝愛全人類和宇宙,因此差遣祂的愛子道成肉身實現救贖,而這解釋了人道主義救援的重要性。

伊萬‧索卡(中)發言。(相片來源/WCC)

索卡指出,上帝呼召信徒,希望他們能在每一個人身上見到基督的形像。因此,對基督徒來說,人道主義援助不僅是慷慨或善意的表現,更關乎上帝要信徒成為什麼樣的人。信徒以基督的名義關心需要幫助的人,並稱呼這種工作為「社關服事」(diakonia),這詞源自希臘語,意思是「僕人」。

索卡描述,從1970年代以來,WCC就不斷倡議並促進永續發展,希望能找出有效的方式,回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生存威脅。另外,他們也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不公義和貧困。他認為,世界上數億貧窮人口值得更好的生活。雖然國際人道主義機構的工作很重要,但人道主義救援和發展的前提,以及長期運作的基礎,往往來自國家和當地的信仰組織和社群。WCC會尋求支持,強化會員教會在其所屬地區扮演的角色,加深人道主義和教區服務。

索卡敦促,不要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和烏俄戰爭帶來的挫折,當作失敗和不採取行動的藉口。他點出,武漢肺炎是這幾年的重大挑戰,而教會發揮了關鍵作用,除了倡導更公平的疫苗分配,也協助受影響的人和社區,滿足他們的需求。另外,在烏克蘭附近的國家,教堂的空間成為了援助物資的儲藏所和難民的住宿地。不過,索卡也提醒,人們不該遺忘其他需要關注的地區,例如非洲、中美洲和中東國家。

(相片來源/WCC)

索卡總結,教會不會也不應抱持改變他人信仰的心態來伸出援手,對於信徒來說,人道主義救援是要回應其信徒的身分。他認為身為人類,無論彼此的信仰是什麼,眾人都是相互依存的。有的時候人們需要支持,有的時候人們可以提供支持,而作為教會的一分子,信仰催促他們成為全球人道主義的助力,照顧有需求的人。(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