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今晚……我想要轉職?

(相片提供/Pixabay)

◎天風

近幾年來,美食外送在台灣發展得十分快,幾乎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機車載著印有外送平台商標的保溫箱穿梭。由於只要肯努力跑單就有收穫的特性,吸引不少人加入這個行列,除了能當副業,甚至也能當主業。不過此等吸引力,卻也讓部分行業遇到招不到人的問題。

網路上就有人分享,工地召募臨時粗工變得越來越不容易,因為如果條件開得不夠優渥,實在難以找到願意來做的人。筆者亦有在超商工作的朋友提及,這幾年有了美食外送後,願意到超商應徵工作的人明顯變少了,導致店家長期都有人力不足的問題,甚至還有許多離職的同事紛紛投入美食外送的行列。

美食外送這個行業確實提供了讓人們可以進入勞動市場新選擇,因為至少疲勞可以換得酬勞,多做能多賺,甚至制度還顧慮到大雨或寒流等讓人不適的天氣,會給予外送員額外的獎勵金,讓人們有受重視的感覺,覺得自己的付出有得到回報。即便行駛在路上確實有車禍的風險,做服務業也難免碰到讓人沮喪的「漚客」,但這些不完美之處仍比某些無良資方所提供的惡劣工作條件好。

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已不是新聞,缺工的問題在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嚴重,網友們甚至戲稱台灣資方缺的不是勞工而是奴工,在在顯示台灣勞資問題。如果資方不重視勞方應得的「做工的得工價」(羅馬書4章4節a),只秉著「你不做,外面還有其他人要做」心態,那麼當勞工有更好的去路可走,誰還願意留下來呢?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