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電子菸真的比較不傷身嗎?

(相片提供/Pixabay)

◎高木

我身邊幾個友人有抽菸的習慣。某次看到其中一人突然改抽電子菸,他說:「電子菸比較不傷身。」相較於夾在手指冒著煙的傳統紙菸,電子菸似乎外觀更美,又標榜無臭味、無焦油,吸引不少人投入其懷抱。甚至有說法指出,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所以電子菸是更為健康的選擇嗎?抑或是經過商業包裝,但本質和紙菸如出一轍?

英國公共衛生部於2015年發布的報告指出,電子菸的危害比紙菸還少95%,此數據引用2014年來自菸害專家的問卷調查。然而有醫學專家對這項數據提出質疑,2015年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一篇社論指出,英國衛生部的問卷沒有明確定義所謂的有害物質,使各專家判斷標準不一。另外還發現該英國衛生部做的調查中有一名曾是電子菸品公司顧問的撰文者,在公正性上有失客觀。因此,目前其實還沒有一項權威調查能顯示電子菸確實比紙菸無害。另外,因為紙菸的吸食原理和電子菸並不相同,很難放在同一基準點上進行定量實驗,難以準確地說電子菸是否能減害。

電子菸的使用原理為利用電力裝置加熱菸油,產生煙霧溢出。而扮演關鍵角色的菸油卻常常是來歷不明的產品。在電子菸問世時,菸油的成分單純,尼古丁和毒素的含量比紙菸還少,儘管無法確認實際上吸入後是否會減輕危害,但至少是菸品轉型的一個機會。但在之後,開始有人在菸油裡面加許多添加物,例如更多的尼古丁,以免電子菸的「味道太淡」,甚至還有人加入毒品,完全把電子菸當成毒品吸食器。

在網路上能夠買到的菸油,多半成分、產地標示不清,難以讓人了解這罐菸油裡到底藏了什麼。因為電子菸油屬於開放性產物,製造門檻低,任何人都可以做,非標準化生產出的油,讓菸油產品內容物摻雜,難以辨認其品質。把這些來歷不明的東西吸進體內,到底會造成多大的傷害也無從得知。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定義,電子菸並不算是一種菸,所以僅有規範尼古丁,並沒有特別管制電子菸油,讓品質參差不齊的菸油在市面上流通。儘管政府管制進口含有尼古丁的製品,但菸油罐是開放性系統,從大盤、中盤到零售,都可以在裡面任意裝填額外的添加物,例如大麻油等毒品,實際在市面流通的商品早已和進口的菸油是迥然不同的東西。

根據《eLife》期刊研究指出,使用電子菸會導致大腦、肺部、心臟等器官發炎,而慢性發炎很容易發展成更高風險的併發症。無論是吸菸者或電子菸使用者,在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後,可能加劇肺部發炎反應,增加肺纖維化,使重症率上升。因此遠離任何形式的抽菸,才能保護自己、保護身邊的親友。 (作者為大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