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①:有愛相隨,不會孤單

教會課輔班的故事

(相片提供/Freepik)

 東部中會壽豐教會 

◎陳豐明(東部中會壽豐教會牧師)

孩子們拿著剪刀,按著老師規定的數量,從掛滿黃澄澄果實的橘子樹剪下橘子,小心翼翼把剪下的橘子放在園主準備的水桶裡面,再到園主面前依序排隊秤重。他們開心地把這些戰利品放在事先預備的背包或掛在腳踏車上,然後騎腳踏車返回教會,享受親手採摘的橘子和DIY的午餐。這是位於花蓮的東部中會壽豐教會陪讀班為孩子們規劃的親子騎腳踏車活動,以及採果體驗。

◆從讀經開始

壽豐教會於十幾年前開始陪讀班事工。當時牧師池怡凡攜家帶眷到這裡服事,沒想到孩子在新學校上課不到一個禮拜,回家後口出不雅詞彙,讓夫婦倆驚訝不已。禱告尋求時,上帝感動池牧師,如果不想自己孩子被影響,是否可以做些什麼改變學校的孩子們?在上帝安排下,2008年7月起,壽豐教會經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協助成立陪讀班,開啟陪伴孩子的旅程。

目前陪讀班課程主要安排在禮拜二到禮拜五放學後的時段。孩子們放學後到教會,首先做的就是讀經。我們使用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的《兒童百節金句》,有四天按照進度重覆閱讀同一段經文五遍,即一週可以讀同一節經文20遍,到禮拜五時,孩子已經能夠熟練背頌經文。重覆閱讀經文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專注並記憶上帝的話,讓上帝的話可以成為孩子生命的養分。

讀完聖經、吃完點心,就是孩子寫作業的時間。老師會鼓勵他們先完成作業並批改,遇到不會或困難的題目,再由老師講解。這樣的節奏,成了陪讀班孩子和老師的日常。

◆親子同得幫助

壽豐陪讀班的孩子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新移民、經濟弱勢、原住民家庭,家庭功能不是很健全,導致孩子的行為和情緒管理需要更多協助和陪伴。陪伴孩子過程中,我們發現多數孩子有情緒障礙,原因多是單親或隔代教養。爺爺奶奶擔負教養孫子的責任確實很辛苦,他們沉重的壓力非外人能了解。

為讓這群茫然、不知所措、背負壓力的家長能夠得到支持,壽豐陪讀班舉行「家長烤箱讀書會」,每個月進行一次家長成長課程,還製作點心,現烤現吃。大部分閱讀分享是幫助家長了解並關注孩子的成長,透過經驗分享互相鼓勵,得到支持。陪讀班也曾購買線上課程,幫助家長使用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和孩子建立較合宜的溝通和理解模式。

馬匹輔療幫助孩子處理情緒障礙,建立自信心。(相片提供/陳豐明)

另外,壽豐陪讀班曾在台灣兒童發展協會馬匹輔助教育中心協助下,規劃兩個階段的馬匹輔助教育與治療長陪計畫,上、下學期分別安排十堂課程,幫助這些經濟相對弱勢、情緒有障礙的孩子。透過清理馬廄,學習照顧和負責任;藉著下達清楚指令,探索與學習溝通的要素。即使是看起來沒什麼的「領馬」──牽著馬走路,孩子們也發現如果自己不清楚目標,馬兒就停留在原地動也不動,直到孩子設定目標及路線,馬兒才會乖乖跟著行動。如此循序漸進,最後就是騎乘馬匹。孩子們騎上馬那一刻,彷彿化身為騎士,又儼然如王子與公主,臉上充滿自信的笑容。2021年,原本教會規劃課輔班和主日學合作,以闖關活動進行第二階段成果分享,卻因疫情三級警戒而暫停,殊為可惜。

◆以愛相隨

疫情期間,壽豐陪讀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2021年5月中旬學校停課,孩子們只能線上上課。沒有辦法實體陪伴孩子的情況下,陪讀班同工苦思如何維持關係?剛好教會得到台灣基督教福利會和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的防疫物資,於是同工們決定做兩件事情:1.電話關懷;2.親送物資和書本關懷。

▲家長和孩子烘焙點心,一起成長。(相片提供/陳豐明)

每個禮拜二、四下午,壽豐陪讀班老師先以電話關懷孩子在家的狀況,然後將預備好的物資和老師親手製作的點心如鹹酥雞、甜甜圈、冰淇淋等送到孩子家裡,孩子們莫不準時在家等待老師,殷殷期盼老師親送的點心。三級警戒期間雖經歷許多阻隔,但這樣的服事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只要有愛,任何事物都不能阻隔。

保羅在羅馬書8章38~39節這樣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陪伴孩子的路,有時好像看不到盡頭,然而,我們始終相信,只要願意去愛,將孩子交託在上帝手中,按著上帝的心意陪伴他們,上帝自然會開路,並為孩子們供應豐富的恩典。有愛相隨的路上,必不孤單。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①:有愛相隨,不會孤單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②:表達愛,福音是終極目標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③:具永續性,而且滿有盼望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