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真理堂鶯歌崇拜點 

採訪◎洪敬慧

禮拜二晚上,從便利商店旁不起眼的走道進入,往二樓走可聽見嘻笑聲。約6點半,十幾位國中生寫好功課、吃完晚餐,邊打鬧邊收拾碗筷,準備參加一週一次的生命教育課程。這裡是桃園真理堂鶯歌崇拜點與主愛社會關懷協會於2020年合作成立的以愛課輔班,禮拜二晚上進行的是生命教育課程,「但我們視為青少年崇拜。」課輔班負責人之一、牧師衛行光說,程序是先玩破冰遊戲,再來是詩歌敬拜、講道,最後為小組分享。

以愛課輔班同工每學期至附近學校拜訪,介紹課輔班的免費課輔,所以多數孩子是由學校輔導室轉介而來。課輔班會先和家長面談,而後才決定是否接納。孩子們大部分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新移民家庭,經濟貧窮或家庭功能不彰,其中好幾位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而需要服藥控制,也有少數幾個曾遭家暴,甚至遭親人性侵,功課落後或晚上獨自在家沒人照顧已經算是情節最輕微的狀況。

衛行光與同工有統合資源開設課輔班的豐富經驗,他說,若僅是為了幫助弱勢族群而成立課輔班,那社會上其實有很多寺廟、教會、機構,都做得很好,「但教育不能解決貧窮的根源,只有福音能改變人心。」因此他們著重傳福音,禮拜二的青少年崇拜中,教會會有弟兄姊妹來陪伴學生,使用的教材與語言就像平時在教會一樣,把握機會直接傳講福音。對他們及其他支持課輔班的教會而言,社會福利是很好的助人方法,「但如果社福沒有與福音結合,沒有太大意義。」

以愛課輔班成立兩年,光是過去一年,老師就看到孩子有許多變化。思想比較成熟、有過動傾向的阿俊,一直對基督信仰嗤之以鼻,喜歡思辨的他常常問一些艱難卻直搗信仰核心的問題,以此挑戰老師。有一次他問:「如果你們基督教真的有神,這世界怎麼還有疾病、災難?」老師回答阿俊:「你問這問題的前提是,如果世界上有神,祂一定是一位好神,對吧?」他們倆每個禮拜就這樣對話,老師一步步拆解阿俊尖銳的質疑,試圖引導他思考自己對公義與良善的判斷從何而來。每次談話結束,老師會帶阿俊禱告,久而久之,阿俊也樂意試著自己禱告。許多孩子短短時間就有轉變,願意分享自己讀書、人際碰到的困難,並學習禱告,與上帝建立關係。桃園真理堂也在禮拜六開設才藝班,歡迎課輔班孩子走進教會,更多認識上帝。

不只孩子,家長更是同工的目標。衛行光說,教會偶爾舉辦福音聚會,最希望孩子和家長一起來聽福音。平時老師也會主動聯繫家長,去家庭探訪,聽到有哪個家庭缺物資,衛行光就會帶著同工去送防疫包,為他們禱告。「真的有許多家長就這樣走進教會,」他說,青少年崇拜一位陪伴的同工,就是因為多年前兒子、女兒來課輔班後穩定進步,開始參加主日崇拜,並且受洗,「現在他們家好幾位親戚都信主了,感謝主。」

衛行光說,可能有會友質疑課輔班消耗教會資源,會友被忽略或教會可能經費短缺,但他的本業還是牧養。目前教會的做法是讓協會做前端事工,教會則負責後端的牧養,衛行光放手讓課輔班的老師、同工自己教課輔班,他頂多禮拜二晚上來關心一下青少年崇拜。在教會,衛行光則不斷挑戰會友,不要只當「消費者」,領受恩典後,就要前往有需要的場域服事,帶領更多人信主。

衛行光特別提醒,很多教會想到幫助弱勢,就往偏鄉或原住民教會去,但大都市其實就有很多弱勢。譬如三峽、鶯歌雖然位處新北市,但三鶯地區是夾在大台北與桃園之間的衛星城市,弱勢人口其實很多,資源和關注卻嚴重不足。他們期待繼續經營課輔班,在前方接觸人,教會則在後方禱告、傳福音,彼此合作,在三鶯地區為上帝國得著更多靈魂。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①:有愛相隨,不會孤單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②:表達愛,福音是終極目標

【特別企畫】照亮孩子回家的路③:具永續性,而且滿有盼望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