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從夜暗開啟的生命

創世記1章31~2章3節

◎謝懷安(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

暗夜中吟唱一首詩

一個多月前,我收到羅牧師的祝福,他送給我一台詩歌播放機,裡頭錄製著他自己演唱的台語新《聖詩》。很特別的是,羅牧師自己一個人唱四部,藉著電腦後製,把分四次錄起來的四部聲音疊在一起,成為一首四部合唱。很不簡單,不僅要會唱歌,還要體會聖詩和聲的優美奧妙,四次唱出來的詩歌速度節拍更要穩定一致。

「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吧?」謝謝他時,我這樣問:「你哪來的時間?」他回答:「太閒。」他解釋說,去年疫情嚴重約三個月的日子裡,生活被迫關機,教會服事被暫停:沒有禮拜、探訪、會議、不敢亂跑,一個人在家悶得發慌,胡思亂想。在網路上看見被隔離的世界,因著電腦的錄製功能,分處各地的人可以一起上傳共唱著一首歌。於是,在那段最黯淡的日子中,他為自己、為弟兄姊妹唱起讚美詩,讓詩歌的讚美聲引領他們,即使世界慌亂了、人生黯淡了,也要挺起胸膛,勇敢唱一首讚美上帝的詩歌。

我會唱的聖詩,很多時候聽聽就過了。但是第一次唱華語版新《聖詩》414首〈樹林皆寂靜安歇〉時,發現歌詞很有意思:「樹林皆寂靜安歇,大地籠罩在暗夜,城市燈光熄滅;此刻黑夜已來到,我向造物主祈禱,讚美主愛恩典美好。」唱到最後這一句時,內心忽然非常激動,想著此刻向外宣教服事的受挫;因疫情影響禮拜人數受挫;人與人互相往來的惶恐不安;安慰鼓勵的信息無法帶給患病的兄姊……怎麼辦?激情帶領我與羅牧師一起合唱、頌讚:「此刻黑夜已來到,我向造物主祈禱,讚美主愛恩典美好。」因為感動,我又去翻閱歌譜右下角記載的經文出處,歷代志上23章30~31節:「他們(祭司)每天早晚要頌讚榮耀上主;每逢安息日、初一,或其他節日獻燒化祭給上主的時候……」(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心情受到鼓舞。

我意識到,自己牧師的職分也是祭司,而祭司的工作就是在上帝創造的世界裡,無論發生什麼事,每天的早晚、每週的主日、每年的節期運轉中,一次一次重覆地、單純地盡職去執行一樣的事奉,無論日子如何,總要獻祭、讚美、感恩。

腦海中想像著,在疫情下,羅牧師在人群互動關係斷絕、無法分享福音喜悅的暗夜裡,找到自己服事的出路,在孤單中盡職做祭司,一次又一次獨自唱著頌讚主的四部和諧聲。在他的歌聲裡,我彷彿聽見了混亂中的秩序與暗夜中的引導。就好像創世記中,上帝創造的第一天:「大地混沌,還沒有成形。深淵一片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1章2節)從黑暗,上帝創造光,完成第一天的工作。那位領受創造啟示的信靠者,受到上帝創造啟示的影響,反覆地在上帝堆疊世界創造工作的過程中,記述了六次:「晚間過去,清晨來臨;這是第×天。」傳達著上帝對世界的啟示,生命是一次又一次從混亂無序的夜暗中開啟。
上帝賜給生命真實的信仰禮物,最寶貴的,不是在陽光底下看得見的前途中讚美,或在恩典底下摸撫著禮物中感恩歡笑,而是活進夜暗到白天的一日之際,活進每週從工作到安息的反覆,活進每年四季節期的變化中帶來的生生不息中。

關鍵性的安息

也因此,創世記的作者在2章1~3節以三次的「完成」,表達上帝創造工作已經結束(停工、止息、安息)之意。「結束」的拉丁文字原意指「將一個地方圍圈」。若以此理解上帝的「完成」,或許作者藉此提醒我們,在上帝創造的世界中,我們若要理解生命黑暗與光明會不斷循環的兩樣情,就是要將第七日圈起來,讓這一日不再向著世界,而是向著上帝去禮敬祂。如果你相信世界是上帝創造的,如果你願意理解這世界的秩序在上帝的掌權中,就必須去理解上帝的旨意與祂的秩序,接受祂、聽從祂、順服祂,去找出祂對你生命黑暗與光明的一個秩序。

和合本出埃及記20章8~10節a記載,上帝命令、強制以色列:「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六日工作,第七日「向」耶和華守安息日,說明著安息的方向──對上帝而言,過去六日向著工作,為人預備世界,但第七日向著人,啟示這世界為人存在的意義;對人而言,過去六日向著工作,但第七日向著上帝,領受祂啟示人工作對生命的意義。此外,當人向著某一對象時,乃向著這個對象表達情感,好釋放情緒,並希望能被理解。如此,安息日成了上帝特別的要求,非要人專心向著祂不可,否則第七日的延長工時,會讓人陷入操勞無意義的循環中。

唯通過上帝所賜的三層安息,人的生命才能夠領受祝福。第一層是「白天工作,夜晚安息」,使體力因肉體安息而得恢復;第二層是「六天工作,第七天安息」,這是向著上帝領受聖靈充滿的安息,獲得靈魂與生命價值的安息;第三層安息是「一生工作,領受永生的安息」。

人在上帝的世界中發現電的奧妙之前,人只能活在上帝的創造中,在白天與黑夜、每週的、四季節期的循環當中過生活。但是,當人能夠用電點亮黑夜之後,人的慾望竟然企圖掠奪,上帝能從夜暗中人的休息開啟生命的主權,讓人被自我慾望奴化,以致人受委託管理的世界,無法再透過黑暗使萬物休息,帶來生生不息的循環。在夏至這一天,我們象徵性地按下電源開關一個小時,強制自己進入黑暗中,體會孤單中上帝與自己的關係,也許那一按的關機、黑暗,才反而成為生命得以續存的關鍵。

舉目向山祈禱會【關懷受造界】

【舉目向山來讚美】

聖詩:華語版新《聖詩》425首〈太陽漸漸落海〉

宣召:以賽亞42章5~7節

祈禱:

主耶穌,謝謝祢一整天都與我同在。在我出入危急的不安中;在我操煩工作的壓力中;在我繁複又交叉堆疊的人際關係中;在我肉體微微疲累不適疼痛的惶恐中;在明天不知何往的不確定中;在自我厭倦缺乏自信的否定中……謝謝祢與我一起度過。

現在,我獨坐進暗夜的籠罩,與祢,我親愛的朋友耶穌。讓我放下,我,進入聆聽,祢。願從寂靜,得釋放。願從孤單,得懷抱。願從呼吸的反覆,得聖靈的充滿。圈住我,從寂靜的安息,復活出平安的喜樂。靠復活主耶穌暗夜同在的力量,阿們。

聖詩:華語版新《聖詩》422首〈黑暗四面籠罩〉

公禱:新《聖詩》414首B〈晚禱〉

上主啊,祢有創造今仔日,
祢也有創造暗暝,賞賜光互阮生活適序。
求祢賜阮恬靜,互阮心靈平定,
互阮會通聽著祢的神微細的聲音,
佇眠夢中也會通感受著祢的近倚。
求祢賜阮新的性命,有力通閣 peh 起來
通傳報、稱讚謳咾祢,
也將基督報互此個世界,
因為祂做王治理到萬世代。阿們。

【舉目向山來領受】

聖經:創世記1章31節~2章3節

聖詩:華語版新《聖詩》414首〈樹林皆寂靜安歇〉

分享:從夜暗開啟的生命

聖詩:華語版新《聖詩》427首〈日落西沉,願主與我同在〉

公禱:華語版新《聖詩》427首B〈我的生命在祢手中〉

我的生命在祢手中
賞賜生命的上主啊!
每時每刻,有祢美善的意思。
即使在深沉黑夜,
殘忍與狂暴掌權,
陰謀算計從未停止,
祢依舊通過祢愛子的死與復活,
向我們說出
生命與愛的盼望。
我信靠祢,
在生命當中
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呼吸。

【舉目向山來祈禱】

代禱

*今年夏至為6月21日,近年許多團體響應「夏至關燈日」活動,藉此表達對生態環境的關懷。今晚的禱告會,可以關掉所有燈光,在暗夜無聲中先靜默10~15分鐘,默想上帝的創造與大能。

*雙手合十,向上帝禱告,表明全然的交託,願活進上帝所安排的一切當中。

*雙手交叉在胸口前,按著心的位置,將自己遇見的黑暗和心情向上帝述說,願你的期待帶出世界的改變。

*舉起你的右手,放在鄰人的肩上,讓安靜的靈引領你觸摸到鄰人心靈,而你為他禱告。

*雙手高舉,靜默向上帝頌讚、感恩。

默禱:安靜默禱之後,再離開禱告會的現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