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總部前快閃 地公籲企業積極減碳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作為重工業城市,鋼鐵業、石化業和近期進駐的高科技業,造就高雄在2020年碳排總量有超過8成來自工業部門。為喚起社會對高雄碳排大戶的關注,地球公民基金會於6月22日上午在高雄碳排放之冠「中鋼」的集團總部大樓前快閃行動;一個個黑色腳印代表「碳足跡」,象徵中鋼在高雄製造的大量碳排及空汙,並呼籲中鋼提出能同時達成「淨零、減汙、循環」的環境目標,與高雄共存共好。

6月24日更新】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於6月23日在臉書指出,行動是非暴力訴求,但現場有中鋼員工踢顏料盤、拉扯布條欲阻饒行動,並誣賴環保團體打人、揚言提告。李根政強調,「碳足跡」行動採用兒童用水性顏料,事後已經用強力水柱清洗乾淨。他也肯定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現場發言:「中鋼污染高屏天空45年,卻無法忍受公民們2分鐘的踩踏。」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汙與能源倡議專員鄧宇佑指出,根據2020年統計,中鋼、中油、台塑工業、長春石化佔高雄總碳排約54%,中鋼佔比更高達36%。中鋼雖已宣布追求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但2030年中期目標僅較2018年減碳22%,遠低於聯合國IPCC報告所指出「全球需在2030年達到較2019年減碳43%」目標,另曾於2016年宣布要實施「內部碳定價制度」,但至今沒有下文。

鄧宇佑強調,中鋼的減碳積極性對高雄未來能不能達成「2030年較2005年減碳30%、2050年淨零排放」有決定性影響。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表示,去年7月環保署公告的空汙排放清冊(TEDs11)顯示,中鋼排放懸浮微粒(PM10)1537噸/年、細懸浮微粒(PM2.5)1150噸/年,是全台灣最大的PM10及PM2.5排放源。

高雄市環保局正準備加嚴《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管制鋼鐵業五大製程;但中鋼在草案公聽會中仍以設備老舊、受到空間或設計限制等為理由表示「難以做到」。王副執行長擔心這將使高市府對鋼鐵業空汙管制裹足不前,高雄民眾將持續受嚴重空汙之害,呼籲中鋼儘速改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