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公義和平的十字架

2月28日是「公義和平日」,記念1947年2月28日台灣人反抗中華民國對

台灣的不適當統治,記念1980年2月28日發生的「林宅滅門血案」。

每年記念這些殘酷史實,或許讓人心都疲倦了。

但是有多少人,即使疲倦、即使心存恐懼,

仍然勇敢背起十字架追求公義和平。

亞伯拉罕如此、摩西如此、耶穌如此、228受難家屬如此,

甚至有人在當時付諸行動幫助受難者;十字架是沉重,

但是因著基督的名,我們當說:我願意&nbsp

亞伯拉罕、摩西與主耶穌的228

◎羅光喜(台南神學院神學系所主任)

&nbsp

主顯節期間,收到228事件的邀稿。要寫什麼呢?夜半想起主耶穌山上變貌的景象(馬太福音17章1~8節)。只是這次出現的卻是亞伯拉罕、摩西與耶穌。他們光華明亮卻柔和,我不由得也像彼得那樣說:「這光景真好。你們若願意,我就在台南神學院為你們租個房子一起安居,不要去管228。」話還沒了,竟同時浮現3句話,「為什麼?」、「撒但退去」、「我的愛子與神僕都有經歷他們的228,你要聽他們的。」我羞愧、害怕,但心有未甘地嘀咕一句「關心台灣我累了。」

◆亞伯拉罕的228

「累,真的很累。」亞伯拉罕說。「當年上帝找我要我成為一個大國(創世記12章2節),我需從巴比倫走到哈蘭,又從哈蘭走到迦南地(創世記11章31節~12章4節)。別說人生地不熟,路上蛇虺魍魎風吹日曬有一餐沒一餐的,光是路程就有1700多公里,要走4個月(參以斯拉記7章9節)。要領受一個上帝應許的國,真的會累。」

「說說你的228吧!」我提議。他答:「228事件不外乎就是非自組政權對人民的迫害與殘殺。我去埃及,太太差點被佔(創世記12章10~20節);4王與5王之戰,我的姪兒被抓(創世記14章1~16節),但影響深遠的卻是巴別塔事件(創世記10~11章)。洪水審判之後,世界邦國都是挪亞子孫。原本一家多國大家相安無事,誰知卻出了一個寧錄,建巴別國,統一列國去蓋巴別塔。所幸後來上帝降臨把它打亂,這暴力才未持續太久。就因地上國家常被誤用成宰制或侵略工具,所以上帝才要我成為一個公義仁愛的大國,做為萬民蒙福的模範(創世記12章2節)。」

我說:「被統一也是台灣遭遇的問題。中華民國來台灣打著『復歸祖國』的口號,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則以『祖國統一勢在必行』要併吞台灣,我們到底要怎麼辦?」他答:「祖國是一個狡詐的字眼,想藉死人命令活人,其實祖先都有自己的國。如一定要祖國統一,則世界應只有挪亞國,輪不到炎黃或我亞伯拉罕。『祖國的統一』敵對上帝不淺。因為當年祂就是叫我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去成為大國。國家存在的目的,不為祖先,乃為能行公義、好憐憫來施政分享神恩。」

我說:「神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說出『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何時才能成就?」他說:「年輕人,要信神,要堅持真理。我從獲得成為大國的應許,到子孫真的有個國家樣子,是700年。」

◆摩西的228

摩西接進來說:「我看真正問題不在累,乃在不願意。」我問:「你怎麼知道?」「你的心情,我能了解。關心台灣越多,情況沒改善卻遭誤解與詆毀越來越多。」摩西語重心長地說。

「說說你的228吧!」我說。

「我是個劫後餘生的人。祖先寄居埃及至350年時,卻因生養眾多而遭忌。一夕之間,以色列成了奴隸,生下的男嬰就被投河殘殺(出埃及記1章22節),情況比你們的228還慘。我母親藏了我3個月,終究無奈將我投河放生。所幸被法老女兒拾獲並收養為子,但我自知是希伯來人。我曾殺一埃及官員,因他欺侮希伯來人。可是我的同胞對我的見義勇為不但毫無感謝,甚至還把這事傳給法老,叫我惹來殺身之禍(出埃及記2章15節)。我對拯救我的人民出埃及並不是感到累,而是不願意。以色列人為奴至死吧!」

我說:「『台灣人去死好了』是前一陣子常聽到的話。一些關心台灣前途的人被罵『愛插政治』(台語),並納悶為什麼越關心越退步?從228勇敢抵抗中國軍隊,到能有民主選舉,現在卻選個親中政黨統治台灣,又爭先投資中國。」他答:「這世上為小利來犧牲人權的人本就多,即便神以10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他們也仍為一口飯想回埃及(民數記11章5節)。」

我說:「真是鳥為食亡、人為財死,台灣也可能亡於中國以經促統的超限戰(包括傳統戰爭、貿易戰、金融戰、新恐怖主義以及生態戰等新戰爭形式。)我真想逃走。」摩西:「當年我流亡米甸曠野,何嘗不想就此遠離。可是上帝卻用焚而不燬的荊棘異象,硬要我回埃及把以色列人帶出來。我曾幾次推託,可是祂就是很堅持&amphellip&amphellip。(出埃及記4章1~17節)」

◆耶穌的228

主耶穌:「祂的堅持,我印象深刻。我本可過木匠的一生,每安息日到會堂禮拜即盡了宗教責任。可是祂卻要我走十字架的道路,死在羅馬殖民以色列的府城耶路撒冷。帝國派來的總督彼拉多問我是否是『猶太人的王』,因順服天父旨意,我答了『你說得是』(馬太福音27章11節),『猶太人的王(馬太福音27章37節)』就成了我反抗羅馬帝國的罪名。與台灣228受難者遭遇相近,親朋遠觀,門徒走避,神的祭司就是外來政權勾結者。我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章46節),但祂只是沉默。」

「十架之刑起源甚早。亞述帝國軍攻猶大的拉吉城時(列王紀下18章13~14節),即對俘虜施以木柱頂刺刑。波斯時代使用木架掛刑,殺害無辜(以斯帖記5章14節)。希臘取代波斯後,沿用這種刑罰對抗不服者。羅馬帝國一統天下後,也覺得這種排除異己殺雞儆猴的刑具很好用,不但用此凌遲叛亂犯,還發展出好幾種形式的十字架。十字架,人間最殘忍的刑具。我卻必須死在其上,一方面認同人間被迫害者最苦的苦,另一方面則作為殘忍污穢人性的替贖羔羊,為要帶出復活重生的盼望。」

「這是我的身體,為這樣的人世來捨的;你能如此行來記念我嗎?人性若不重生,228就會繼續被複製。要讓這世界成為新天新地,就需領受我的生命,成為受苦的僕人,活出付出自我的愛。你願跟隨我,背起這樣的十字架嗎?」

◆跟隨主背228的十字架

聽了這些228,我自問:「我真的累了嗎?或是我不願意,我不想活出耶穌的愛;而或是我害怕,因為十字架很可怕,人性很可怕?」

可是,上帝卻把我放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這個教會不但勇於面對中國帝國主義,宣揚台灣要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還將2月28日訂作「公義和平日」。「公義和平日」記念1947年2月28日台灣人反抗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不適當統治,記念1980年2月28日發生的「林宅滅門血案」。台灣被佔領,台灣人被殺被鎮壓。省議員林義雄關懷台灣人權卻被下監,家中寡母游阿妹、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被暗殺。雖然這並不像羅馬帝國是用十字架慢慢把耶穌弄死,但壓迫者的殘忍與被壓迫者的苦痛卻是一樣。

我累,但卻看見亞伯拉罕、摩西、與主耶穌十萬火急地關懷著世界各地的228。

&nbsp

受難者家屬見證 &nbsp&nbsp資料提供◎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撰文◎陳銘城

&nbsp

高李麗珍

高雄中學受難者

許宗哲的妹妹

&nbsp

&nbsp靠信仰追求公平正義

&nbsp家族中有3位兄長在228事件中受難,30多年後丈夫又成政治受難者,她靠著信仰,追求公平正義。

高李麗珍是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夫人。她的大哥許宗哲在228發生時,還是高雄中學的學生,和2位表哥江雲華、楊榮洲3人,在當時高雄市政府旁的愛河,遭到高雄要塞的中國軍隊開槍掃射受難身亡。遺體最先被找到的是高李麗珍3姨的兒子江雲華,第2天則找到她的大哥許宗哲,最後才找到2姨的兒子楊榮洲。高李麗珍的母親和2位阿姨,一同痛失心愛的兒子,所遭受到的傷痛,絕非筆墨能形容。

高李麗珍回憶說,那時候成年男子不敢外出,唯恐被抓被關,她的父親也無法外出為兒子辦喪事。幸好,當時高雄市前金教會李幫助牧師出面處理3人後事,並在林啟三醫師協助下,先將許宗哲、江雲華、楊榮洲3位年輕表兄弟的屍體,安置在前金教會。後來連同音樂老師高安義的丈夫,也受難於228事件的李崑模,共6具棺木,同時舉行告別禮拜,再安葬於基督墓園。

高李麗珍不但是228受難家屬,她的丈夫高俊明牧師,也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的隔年4月,被警總以藏匿在逃施明德罪名逮捕,判刑7年成為政治受難者。坐牢期間,台灣基督長老會仍繼續聘他當總會總幹事,國內外教會聲援、致意的卡片、信件有如雪片到來。

解嚴後,高李麗珍在高俊明牧師的支持及林宗義博士領導下,偕同當時台北市濟南教會翁修恭牧師,和多位教會228受難家族,共同推動228平反與和解運動,全力促成《228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訂完成、228事件建碑建館等工作,為台灣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付出心力。

&nbsp

&nbsp

&nbsp

邱顯郎

嘉義劉厝受難者

邱垂榮長子

勇助受難者的岡山醫師◎劉天賦(岡山文史工作者)

持續為228平反奔走

邱顯郎的父親邱垂榮,是1947年3月9日在嘉義水上機場旁劉厝里受難的農民,當時劉厝里有一半男人受難,共13人。時過近5、60年,邱顯郎和母親多次北上參加遊行請願活動,為228平反奔走。

228事件當時,嘉義地區青年或學生組成民軍,原本民軍一度將中國兵逼退在水上機場內,3月9日中國兵得知援軍已至,且開抵嘉義,因此衝出機場展開報復性掃蕩。由於民軍都假道劉厝里至水上機場,讓中國兵誤以為「壞人」都從劉厝來,且劉厝就是反抗者的集結點。那天傍晚,5、6百位中國兵從北回歸線往玉山路攻來,劉厝里就是目標。罹難者除了邱垂榮,還有黃天河、邱旺松、邱四川、邱皮、黃旺、羅金波、曾振發、羅洲、陳崑崙等人,多數為住在劉厝的當地農民。

邱顯郎的父母從桃園來到嘉義,原本先到鹿港學做餅,之後和3個弟弟到嘉義。當時,邱垂榮夫婦在劉厝里當佃農,小孩則住在嘉義市民樂街,就是因為在劉厝耕作,才會遭遇到國軍報復性的屠殺。邱垂榮被捕遇難,他的妻子也差點中彈,子彈就從她的右腋下穿過。邱顯郎說事後他母親搬離劉厝,回餅工廠工作,晚上就睡在工廠內,為撫養邱顯郎和他的3個姊姊,一直沒有改嫁,還為人洗衣服增加收入。

邱顯郎之後也四處打零工、賣冰,租屋與母親同住。因為他是獨子所以到了25歲才去當兵。27歲退伍後,經介紹進入電信局工作,只有國小畢業的他,先是送電報,再升為差工,再考取業務士,也曾從事到公共電話收取銅板等的工作,辛苦的撫養母親和5個孩子,60歲退休。

嘉義228關懷協會成立時,邱顯郎見到陳重光不惜賣他父親陳澄波的畫來當協會的費用,出錢又出力的為228事務奔走,於是加入一起找出更多的受難者及家屬,到立法院為228的平反請願,甚至上街頭遊行。不僅如此,每位228關懷協會的成員也都從爭取到的補償金中捐出10分之1,作為嘉義市228紀念館和基金會的經費。邱顯郎的母親80多歲時,還硬朗有骨氣的經常和兒子到台北參加228遊行請願活動,2008年才以99歲高齡辭世。至今只要有關228的活動邱顯郎依然主動參加,持續為228的平反多盡一份心力。

「萬家基督」高耀蒼

228事件期間,台灣各地方秩序的工作,落到各地的臨時自治組織。當時岡山主要的維持治安的力量為「三民主義青年團」,由高雄中會岡山教會牧會的蕭朝金牧師擔任青年團團長,發揮穩定地方的力量。但也因此使得蕭牧師後來被外省軍警定罪,後來在1947年4月22日槍決。

當時岡山還有另一位人物,在228事件中拯救無數岡山民眾,鎮民在事件結束後致贈其「萬家基督」匾額。他就是高耀蒼醫師。

高耀蒼醫師(1918~1985),父親為興建岡山第1間3層樓建築「建安醫院」的高再祝醫師。日本東京昭和醫專醫科畢業(今昭和醫科大學)。曾任日本橫濱大雄山病院內科醫師,日本第6海軍軍醫,高雄縣立岡山醫院內科主任,岡山建安醫院院長。高耀蒼在日本獲得醫師學位後,即被徵召入伍,被派到中國青島的「日本第6海軍軍醫院」擔任軍醫,因而學會北京話。

他會講中國官話的能力,在228事件期間發生了關鍵作用。外省人被集中起來,會講北京話的高耀蒼就用汽車載運食糧給他們,他成為岡山人和外省人溝通的重要橋樑,在最混亂的時刻,得到雙方的信任。而1947年3月6日開始,岡山進入大逮捕時期,高耀蒼以自己作擔保,拯救了無數被亂捉的學生和岡山人士。

高耀蒼長子高建義在高雄讀中學時期,曾經無預期的被老師約談,老師詢問他家情況及父親。結果高建義回到家中時,沒想到老師也在家中,原來那位老師是來感謝救命恩人的。那位老師在228事件時,火車在岡山停駛,他一下火車就無故被逮捕,幸好那時有一位「高醫師」出面相救。僥倖逃生的老師當時只知其姓,不知其人,直到高建義的學生資料卡寫著自己是岡山人,父親是醫師,那位老師才終於得知救命恩人全名。

高耀蒼在高雄市籍的許世雄與許劍雄2人的營救過程,也扮演重要角色。他們的父親就是在3月6日,在高雄市政府被亂槍射殺的市議員許秋粽。他們的大哥許國雄找高耀蒼幫忙,「&amphellip&amphellip他會講國語,因此我去請他幫忙。&amphellip&amphellip等了2天,才知道已經移送高雄要塞司令部去了。」許國雄就是透過這線索,又再想辦法找到彭孟緝的母親救回弟弟。

在當時軍警胡亂捉人的局勢中,高耀蒼醫師無私的擔保,發揮巨大的關鍵作用,救人無數。有無數的岡山鎮民及學生,都因為他的作保,才免於牢獄之災或更不幸的下場。事件告一段落後,由於高醫師家族即為岡山長老教會的創始者,岡山鎮民感謝他有如基督救世主的慈悲義舉,致贈寫著「萬家基督」的匾額。

&nbsp

右寫:高耀蒼先生 雅政

左寫:岡山鎮民一同敬謝

中寫:萬家基督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