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遭政治審查無緣影展 《赤島》改於網路公映

(相片提供/鮮浪潮)

【林婉婷綜合報導】台灣導演吳季恩的短片作品《赤島》(Islander)假想未來世界的極權統治情景及政治犯處境,原定在今年6、7月於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第16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有3場放映活動,卻因未能在放映前取得放映核准證明而遭到取消。吳季恩選擇在網路公開全片,並在臉書發文寫下:「思想是自由的,觀看也應該是如此。」

吳季恩在臉書發文中提到影片遭港府刻意推遲許可發放,「如同被剝除了觀看與討論的機會。」無獨有偶,香港導演譚善揚、胡天朗的短片《群鼠》,描述風紀隊長在寄宿學校裡主導販毒、霸凌,呈現管理階級掌握權力、橫行霸道,該片曾一度未獲香港「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電檢處)批准放映,後來又許可。這類疑似政治審查的事件不是首例;去年,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香港短片《執屋》原定在第15屆鮮浪潮放映,同樣遭推遲許可發放而取消。

近年來影視界的政治審查事件並不少,包含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無法在香港上映,以及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感言「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引起中國政府不滿,更在2019年8月正式宣布暫停中國作品和入員參加第56屆金馬影展。當年原先堅定參賽的中國紀錄片《少年問道》在該禁令發布後幾日宣布退賽,導演朱昱在微博發文表示「堅決服從國家電影局規定」;另有多部原先完成報名的香港電影宣布放棄,先前受邀擔任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香港導演杜琪峯請辭。

(相片提供/鮮浪潮)

《赤島》是高雄市電影館「高雄拍」短片獎助計劃入選作品,並在2021年「高雄電影節」首映;在去年的映後座談中,吳季恩曾說明拍攝靈感來自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觀察和台灣白色恐怖歷史的反思,想像「如果台灣也歷經香港這些事情,會發生什麼事?」在《赤島》裡,觀眾們能發現許多乍看陌生、實則熟悉的場景和對話,像是在隱喻台灣的過去,也像是在指涉中國、香港的現在。

《赤島》全片公開在Vimeo平台。觀看可點選連結「赤島Islander|Short Film」。以下為高雄電影節提供之預告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