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邀集11單位共同思考病主法

6月18日,在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邀請下,11個單位合辦「臨床醫療的神學倫理省思:從病人自主權利法談起」國際視訊研討會。(相片提供/黃伯和)

【Dalul整理報導】6月18日,在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邀請下,輔仁大學天主教研究院、長榮大學神學院、病人自主研究中心、新樓醫院、輔大附設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馬偕紀念醫院、台北聯合醫院等11個單位合辦「臨床醫療的神學倫理省思:從病人自主權利法談起」國際視訊研討會,邀請《病人自主權利法》起草人孫效智教授及各聯合主辦單位推薦之講師發表共16篇論文。

此次會議原本規劃在新樓醫院舉辦,後來因為疫情關係改為視訊,吸引了超過450名學者、專家與醫護人員報名參加。根據統計,總共有70間醫療機構及30所大專院校及研究中心的專家學者報名參與,視訊會議過程中同時在線者一度超過300人。

《病主法》主要目的是確保病人對病情和醫療的自主權,並讓成年民眾或病人得經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程序,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選擇特別醫療拒絕權,達到善終的目地。這法案引起社會普遍的關注與討論,支持與反對聲音都有,天主教台灣主教團曾特別發表反對立法的聲明。

台灣本土神學研究中心邀請天主教與基督教學術單位與醫療院所共同舉辦此次研討會,並特別邀請法案起草及推動立法的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參於。與會者涵蓋台灣不同宗教人士,也有不少外國機構及關心此一議題的外國朋友參加,藉討論及多方意見交流,讓《病主法》議題有很好的思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