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升學意願76% 芥菜種會為弱勢兒少尋機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調查今年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所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僅76%有升學意願,凸顯弱勢兒少教育機會需要更多的支持。(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調查今年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所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僅76%有升學意願,對應教育部5月公布109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繼續升學比例為86%,凸顯弱勢兒少教育機會需要更多的支持。

芥菜種會622日舉辦「關懷社區弱勢兒少認養服務」記者會,該會認養部主任游婷婷指出,芥菜種會調查認養兒少繼續升學的意願,從去年71%提高至今年76%,在學雜費和生活費等現實壓力下,透過認養、助學金的經濟支持,不但可以減緩打工的沉重負擔,使孩子安穩就學,也透過培力活動建立孩子自信、培養挫折忍受力與處理問題的能力,未來更有能量面對挑戰。期許孩子得到幫助之後,未來也能關懷他人。

根據芥菜種會「兒童認養社會影響力」調查,20112020年新開案的認養童家庭中,單親及隔代教養的比率近70%20202021年則維持在65%,但約有70%的家庭每月收入不到25000元。游婷婷表示,受助家庭中許多是政府照顧不到的社會福利邊緣戶,孩子高中職畢業即面臨升學與否的現實選擇,或是承擔家中經濟壓力而中斷升學,或是選擇服志願役當兵。然而,近兩年停止認養的認養人,有46%是受到疫情、俄烏戰爭及全球通膨造成經濟壓力而無法繼續認養,使芥菜種會服務面臨很大的挑戰。記者會上,芥菜種會與藝人六月(蔡君茹)一同呼籲,幫助弱勢兒少脫離貧窮循環,邀請眾人一起用愛接力,加入芥菜種會長期認養的行列。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認養童如同一顆顆芥菜種子,認養服務培育他們成長為芥菜樹,結出許多芥菜果,將祝福分享給更多人,進而形成芥菜園,將愛永續傳承下去。

基督教芥菜種會調查今年弱勢兒少認養計畫所服務的高三應屆畢業生,僅76%有升學意願,凸顯弱勢兒少教育機會需要更多的支持。(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六月從小在隔代教養家庭長大,外公、外婆辛苦扶養她和妹妹長大,因此對弱勢家庭的辛酸與無助感有很深的感觸,她呼籲社會大眾幫助弱勢兒少翻轉未來,每月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成為芥菜種會的認養人。意者可至芥菜種會認養服務網,或洽服務專線:(02)7705-9292。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