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時間做志工冷漠減少愛倍增(下)

&nbsp服務失智長輩 &nbsp發現人生多美滿

採訪◎林稚雯&nbsp
&nbsp
志  工:湯秀足 62歲
志工內容:長者看護、照護課程協助、幫忙餵食等
&nbsp
今年初開始,湯秀足姊妹固定擔任台中市甘霖基金會的服務志工,協助這所日照中心的各樣課程進行,也幫忙餵食失智症患者,讓他們能在照護中心內過著安全舒適的生活。
「活了大半輩子,之前許多日子都是為了自己的嘴巴還有孩子在討生活,現在兩個孩子都長大、也各自有家庭和工作啦,也該換我過一下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我們也用了社會上那麼多的資源,應該要適度做一些回饋才是。」穿著亮黃色的志工背心,秀足姊妹笑咪咪的說著她投身志工服務的原因。
目前在水湳教會聚會,即便成為基督徒只有2年半的時間,但秀足姊從聖經上看到主耶穌為了眾人捨命的事蹟,她選擇跟隨主的腳步,與之同行。
「當了基督徒之後真的比較容易滿足,早先還是其他宗教的信徒時,我的生活一直在求取與還願間反覆進行,可是拜來拜去,心裡頭沒有真正的平安,事情也沒有照著自己預期的方向去走;實際去照顧這些可能在身體或是精神狀況有些問題的人之後,我發現自己有著一個相當美滿的人生,身體健康,兩個女兒也各自有安定的生活,這樣就好啦,我現在很快樂呢!」
在服務的過程中,秀足姊參與了一位失智長輩在生活機能上的進步,原先已退化到連進食咀嚼的動作都忘記了的「親家兄(暱稱)」,在她的鼓勵和引導下慢慢記起了吃飯的動作,從起初需要半強迫似的將食物塞進他嘴中,到現在能隨著餵食的動作張嘴、嚼食、吞嚥,「就像哄小孩一樣的鼓勵他啊,人都需要被鼓勵的。」秀足姊靦腆的笑了一下,順手將最後一口飯食送進親家兄的嘴中。
除此之外,秀足姊也記得曾有長輩在用餐時任性的對她說:「我要兩碗湯啦,少一碗!」當下她感到有些錯愕且委屈,然而轉念一想,這不就是志願服務的經歷之一,既然是來照顧他們,就要能包容每樣情緒反應,念頭一轉,就覺得沒什麼事情好難過的了。
「也許我的書唸的不多啦,好在志工的工作只要認真做就可以了,所以我才有機會能幫需要的人一些忙,這樣很好啊,感謝上帝。」
問她目前的生活除了在基金會當志工之外有無任何的計畫,秀足姊想了一下,接著說:「有需要的地方就去幫忙吧,成為更多人的幫助。」
&nbsp

病房探訪 &nbsp散播歡笑溫情&nbsp

◎朱懷東

&nbsp

志  工:朱懷東 66歲

志工內容:迦南教會所屬生命教育協會之志工隊大隊長;關懷醫院及養護中心病患。

&nbsp

&nbsp

&nbsp

2008年5月,我剛從職場上退休,恰逢桃園迦南長老教會成立志工隊,邀請會友踴躍參加。過去由於忙碌於事業,很少參與志工服務工作,而此時正是可以讓我做利人益己且有意義的事。感謝主,帶領我參加教會所舉辦的志工基礎與特殊訓練,取得了政府頒發的志工手冊與志工服務證。

有主的帶領,事情的安排總是那麼地巧合,同時間,桃園敏盛綜合醫院附設的「基督教關懷中心」正在徵求病房關懷志工,於是我就報名參加,自此正式加入敏盛醫院的關懷志工。

敏盛醫院附設許多機構,如:老人護理中心、養護中心、日照中心等,我都曾經參與這些機構的服務活動。當我探訪病人時,形形色色的狀況都出現過,有喜樂、有悲傷、有痛苦、有歡笑,我們對病人能做的就是多鼓勵、多安慰、多祝福,甚至於病人願意的話,我們也為他唱詩歌並禱告。

猶記得,去到敏盛養護中心關懷探訪時,看見病床上有戴著氧氣罩、有插管的、有坐在輪椅上的,他們的眼神與表情大大地震撼著我;有些人行動遲緩乃至失控,有些人的脾氣暴躁,真令人不知所措、百感交集;也有些人雙腳無力行動不便,手會抖、眼神空洞,甚至一語不發。之後,我漸漸地明白,需要有非常的耐心與愛心,才有足夠的能力來照顧他們、關心他們。

我偶爾要扮演不同的角色,與這些長者打成一片,像是扮小丑自娛娛人;也為了與他們有共同的興趣、共通的話題,我也陪他們下象棋、跳棋、玩撲克牌等,甚至一同做手工藝,活動筋骨、靈活頭腦,活化他們的創造力與活動力,避免退化。我們也時常與他們一同唱歌、手足舞蹈,非常快樂;有趣的是,一些老歌總能引起他們早年的回憶,讓他們沉緬在歡樂的氣氛中。

自然而然的,我們與長輩之間建立起很好的友誼,甚至於只要一次沒去探訪,下次見面他們就會問你:「上次怎麼沒有來?很想念喔!」真是一群可愛的老人,多麼地溫馨啊!這也讓我有了許多感觸,每次只要看見他們展現笑容,對我們志工來說,就是一種成就、一種鼓勵;把歡樂帶給他們,也讓我們成為快樂的志工;因為一個志工,用喜樂的心把耶穌的愛散播出去,自己也會獲得更多的快樂。總之,我的無形收穫多到無法形容,正是聖經上教導我們的「施比受更有福」。

我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情,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社會是有希望的,但我們必要有一個信念,就是要倚靠全能的主耶穌,有主的帶領凡事沒有都能。願上帝賜福給每一位志工朋友平安、喜樂、健康!

說人文事蹟 讓典範永存

◎張人仰

&nbsp

志  工:張人仰 43歲

志工內容:陳定南紀念園區導

     覽、宜蘭經驗分享。

&nbsp

&nbsp

自從移民來宜蘭後,除了每天享受雪山山脈及蘭陽平原的自然風光外,額外的收穫便是與宜蘭豐富而獨特的政治人文傳統有所聯結,這恰好和我在人生下半場想要投入更多志工服務的人生規劃不謀而合。

提到宜蘭的民主傳承的前輩們,其中最為人稱頌的便是陳定南主政下的宜蘭經驗;今年6月間我有幸參加陳定南教育基金會所舉行的志工訓練,透過2天的訓練,對於基金會的理念、陳定南先生的種種行誼與遠見,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與了解。

基金會志工以宣揚陳部長生前所展現的各種珍貴價值為職志,多半是由認同陳部長的宜蘭鄉親所組成,這些平均年齡半百的鄉親,不論是在推展各項會務或擔任紀念園區解說志工,他們「頂真」的投入令人印象深刻,也充分體現這個志工團宣揚的理念──擇善固執而不媚俗的特質。

紀念園區座落於蘭陽平原西南邊的三星鄉大洲村,建造基地以陳部長祖厝為中心,包括陳家親族所捐贈及基金會所購置的土地。陳定南所創造的宜蘭經驗最珍貴的歷史資產包含下列幾點:

1.具有遠見與堅持:政治領袖能對社會國家造成深遠影響。如果當年他沒有獨排眾議,背負「反商」影響地方繁榮的罪名,今天六輕對雲林鄉親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將加倍地發生在宜蘭(因蘭陽平原背山面海的地形,加上東北季風的影響,六輕所排放的有毒氣體將密集地污染蘭陽平原);由於選票的考量,兩黨政治人物政策方向多半以討好選民為原則,未來台灣要靠像陳定南這種堅持原則的政治領袖,才能帶領台灣因應以中國崛起為中心的全球化挑戰。

2.確立廉潔、效能政府運作的典範:陳定南以早年台塑經驗加上自己擔任中小企業主經驗來管理縣政,並去除所有不法不當的行政措施,如廢人二室、看電影不必唱國歌等,這些也成為台灣地方自治的典範。

3.環保與地方發展可並行不悖,即使有所衝突也應以永續發展為優先:反六輕運動20年過去了,究竟宜蘭人過得比較光榮與幸福,還是被承諾地方經濟必因六輕而繁榮興盛的雲林人過得幸福?答案顯而易見;重視環保生態的宜蘭成了觀光的生活大縣,居民的光榮與幸福感都是名列前茅;反之雲林則常年受到六輕污染之威脅。

這是一個每位有心捍衛台灣核心價值的朋友的聖地!歡迎您走一趟紀念園區,深入了解陳定南所創造的宜蘭經驗,留予台灣珍貴的歷史遺產。

&nbsp

折翼天使 &nbsp教人看見真幸福

◎余世玉&nbsp

&nbsp

志  工:余世玉 52歲

志工內容:為喜樂保育樂院生的身心靈關懷代禱

&nbsp

&nbsp

因為喜樂保育院與我們萬興教會都同處二林鎮轄區,所以我們有機會參與「代禱天使」行列,時間大約10年了;目前萬興教會有10位代禱天使。

每個月我們都會收到照顧老師寄來的代禱信,告訴我們代禱對象的近況,包括:身體心理、職訓、與家人相處、人際關係等等,除了代禱關懷,每年院方也會安排相見歡活動。

剛開始我的代禱對象是志強,他70年次,有智能及語言障礙,鼻竇炎很嚴重,外表比較不協調,由於表達困難,所以他常發生「咬人事件」,我經常為了這個屬靈的孩子禱告。

記得第一次與他相見歡,我與先生及大女兒一同前往,遠遠看到他,先生一時不能接受,說:「不要跟他見面算了,很恐怖。」但後來女兒去招呼他,叫哥哥,他似乎知道我們是一家人,竟然就開心的對我們微笑;活動進行時,志強的眼神還會不知不覺地瞄向我們,讓我們感到非常開心。

第二位代禱對象是萬合分院的紀輝,他的肢體功能較好,外表很帥,但智能不足,表達能力有困難,吃飯需要協助,可是會吃得很乾淨。從代禱信中得知他住新北市,家人喜歡帶他出門,上市場、散步或到處逛街,所以人緣不錯,在院中也能操作簡單工作。

這幾年參與代禱天使的心得,我覺得上帝是公平的,在人的眼中,他們雖然有缺憾,猶如「折翼天使」,然而天真、單純、沒煩惱、輕鬆自在,就是他們最明顯記號。反觀所謂「正常人」的我們,卻反而嫉妒心、虛偽心、愛比較高下、愛錢財,往往因為「太聰明」,把人生搞得複雜萬分,你死我活、沒完沒了,還有許多人因此失眠憂鬱。想想看,到底誰才是真正幸福的人呢?

&nbsp

以愛作出發點──如何預備自己成為志工

◎柯智慧(彰基社工部主任)&nbsp

&nbsp

志工是非營利組織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結合社會人士之愛心與力量,透過服務、行動來實踐上帝的愛。美國趨勢專家Faith Popcorn 曾預言21世紀將是志願服務的新世紀,如今志願服務已在全球普遍成為公民參與和實踐公民責任的途徑,我國亦在2001年正式公布了《志願服務法》,透過有制度的規劃、執行、考核,為志願服務推動注入新動力。歷經10年的推動,目前我國志願服務已蓬勃發展,尤其每當發生重大災變時,我們看到諸多民間之志願服務組織展現了其強大行動力,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幫助災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每一個腳印、每一滴汗水和淚水展現了志工無私的奉獻與愛。

志願服務參與方式可分為「正式的志願服務」,即透過正式組織來提供服務,也可以是「非正式志願服務」,不經由組織,個人本身無酬為他人服務。正式志願服務的參與,其服務較具有持續性,幫助的對象及助益也較多,因此,以下就參加正式志願服務前之預備工作來作分享:

一、要先建立正確之志願服務觀念

1.參加志願服務,絕不是為了要趕時髦、潮流,必須以「愛」為出發點。

2.志願服務者雖然不是機構正職員工,但仍要遵守機構之管理與規範。

3.志願服務需要持續接受教育,使具備良好服務知能,以避免傷害被服務者。

4.在志願服務過程,不可利用其志工身分來謀取個人利益。

5.志願服務不是累積個人聲望、沽名釣譽的工具。

二、選擇適合之志願服務機構

相信許多人都曾參加志願服務經驗,但常常「無疾而終」或「頭燒燒、尾冷冷」,要如何選擇一個合適自己的志願服務機構,建議綜合考慮以下幾個因素。

1.健康狀況如何?

健康是服務的基石,目前志願服務的性質很多元,有靜態、動態、室內、室外、走動、定點等服務,其所需之體力負荷均不同,因此,需清楚自己體力能勝任哪類型之志願服務工作。

2.是否有足夠時間可參與?

基本上,正式之志願服務組織在召募時,都會明確規定每位志工最低之服務時間,例每週至少4小時。再者,依志願服務法規定每位志工需接受基礎、特殊教育訓練。另外,配合機構之屬性及其服務內容所需之技能與知識,機構另外還會安排教育訓練課程,所以一定要仔細考慮本身之時間是否能符合機構之要求。

3.選擇適合個人之志願服務隊

目前志願服務的領域範圍很多元,含社會服務、教育、輔導、文化、科學、體育、消防救難、交通安全、環境保護、衛生保健等等;服務對象則從兒童、青少年、婦女、老年人、身障者等,個人可考量自己的時間、健康、興趣、知識、技術等,來選擇自己能勝任及喜歡之志願服務領域來服務社會。

三、全心投入,用愛溫暖冷漠社會

去年彰基志工隊舉辦成立20週年感恩禮拜,表揚了3位服務20年的志工,20年如一日,風雨無阻來服務病人及家屬,同時陪伴及見證彰基的成長與發展,並持之以恆,實踐蘭大弼醫師對彰基人的勉勵──在病人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近日看到一則新聞,一位老人不小心在路口跌倒,來來往往經過的車輛都小心閃過去,但約莫20分鐘後,老人被一名婦女開車壓過不幸喪生,這悲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這事件真實反映了德蕾莎修女曾說的一句話,「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相信只有我們秉持著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鼓勵大家踴躍參與志願服務,發揮志願服務的精神,可以重新溫暖這冷漠的社會。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