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話一座島 第3屆人權教育繪本成發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林婉婷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自2019年開辦、今年邁入第3屆,並於6月26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第3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會中,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表示非常享受繪本創作工作坊的參與過程,也感受到現代年輕人有熱心、主見、正義感、勇於學習,肯定他們可以用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推動台灣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以工作坊與共學討論等方式,協助繪本創作者們找尋台灣人權故事,催生更多元的原創繪本作品;第3屆計畫陪伴12組、共17名學員創作,課程聚焦普世人權價值、台灣威權歷史、不義遺址、受難者生命故事、繪本敘事及圖像構成等,並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歷史研究者、影像繪本創作者、繪本推廣者及兒童讀者等擔任講師,歷經19場課程後、最終完成12部具有出版潛力的作品。

本屆首獎作品分別是陳威諺的《發現》、倪韶及郭昱沂的《願望信》,第三名為于佳琳及黃子彥的《[O.O]》;人權館後續將與得獎創作者簽署合作意向書,規劃與出版社採取合作出版,再結合博物館資源宣傳。人權館代理館長張嬋娟呼籲出版界發掘具有潛力的作品,期待未來可以看到讓親子、師生共讀的人權繪本,實現「人權教育」初衷。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博物館)

26日當天亦同時安排12組創作者依「從歷史人物取材」「受難者的生命經驗」和「轉型正義的故事與意象」3項主題進行分組發表。12組成果作品如下:《願望信》《發現》《[O.O]》《牆裡的人》《牆外的牆》《有手的花,有腳的花》《曾經這裡有一棵樹》《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園丁的孩子》《白色Blanc》《路》。(相片提供/人權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