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巴萊 ──從電影《賽德克‧巴萊》省思信仰精神

從13歲開始,莫那就已經參加過多次獵人頭的行動。雖然年紀尚輕,但莫那的膽力早就在充斥著鮮血與死亡的戰場上,被鍛鍊得果敢而堅韌。今天,他和部落裡其他被選出的壯丁一起,為了執行Gaya(祖靈)而出征。為了維持種族強大的戰鬥力,賽德克人對於每個男孩都賦予極大的責任。他們必須學習勇敢的面對戰鬥,也必須鍛鍊自己的刀法與腳法。他們必須時常帶自己走進戰場與危險接近,這樣才可以擊退恐懼,進而擔負起保護家園的責任。&hellip&hellip因為戰鬥是戰士的天職,他們腰間的蕃刀,為的就是砍下敵人的頭顱&hellip&hellip
──摘自《賽德克‧巴萊》 &nbsp原著劇本◎魏德聖 &nbsp &nbsp小說◎嚴云農 &nbsp 平裝本出版

◎(太魯閣中會波拉旦教會牧師)

夠尚‧優耀(李孝誠)

出草》勇敢出征

&nbsp

電影《賽德克‧巴萊》中,最讓人怵目驚心的是賽德克族的出草行動,畫面中不時出現血淋淋的劇情。賽德克族男士們為要證明自己的英勇,出外與外族對戰,取下對方的首級帶回部落,接受英雄式的歡呼。不僅對於侵略者的日本警察如此,他們對於其他部落的人也以此表示自己部落的優勢。

「出草」有著從草叢或樹叢中出現之意,也可以說一個人為克敵埋伏於草叢中,主動或攻擊敵人,再獵取敵人的頭顱。過去,出草本是打獵的意思,之後才被用於獵取敵人的頭顱之意。這是族群中很特殊的文化,但對新時代的賽德克族人來說,出草文化其實是陌生的,取而代之的是社會法律的公共機制。消失這麼久的出草文化,在當時有著什麼樣的文化價值?對於基督徒來說,又能帶出什麼樣的信仰意涵?

防止侵略 》》保護部落

在原始部落中,因為缺乏保護部落的機制,只能靠自己保護自己的族人或家園,所以為了保護土地、財產、部落的成員,防止敵人侵略、確保己身的生存,部落男士必須勇敢的出戰,並獵取敵人的首級。

裁決機制 》》證明清白

部落裡缺乏裁決的公共機制之下,遇到無法解決的爭端,往往會以出草的結果論誰是誰非。

當一個人栽贓另一個人的時候,對方為證明自己的清白,就會以出草證明清白,並表示自己仍是受人尊敬的勇士。若這男子有過錯時,他必定在出草過程中被敵人殺害;若是清白的,他會成功回來,這就表示神靈幫助他,因此洗清自己的罪。

宗教力量 》》血祭祖靈

出草也隱含著宗教的意義、祭祖靈的思想。

從原住民原始的宗教信仰中,一個人的頭是指靈魂之所在,相信頭顱裡有一種神祕的力量,而這個力量來自於祖靈。若是能取下敵人的頭顱帶到自己的部落裡,它可以是帶來祝福,能夠加添自己部落的力量。族人相信獵過頭的男士,他死後的靈魂可以進到祖靈的居所;也就是說:這些勇士們死後,靈魂將可以平安的越過彩虹橋,到達祖靈的居所地。

社會階級 》》地位象徵

在部落之中,如果論到一個男人的社會地位,就牽涉到他是否獵過敵人的首級,或以獵多少的首級來評斷地位的高低。因此,沒有出草過的男人不能紋面,並且會讓人看不起,大家不會視他為男人,更沒有資格娶妻結婚。相對來說,出草過的男人,不僅會受到部落群體的尊重,社會地位也會相對的提高。

醫病除災 》》祈求祝福

出草還帶有醫治、祈福的意義。部落若不幸遇到天災或瘟疫時,族裡的男人就會出去獵人頭,以人頭為祭祀,希望祖靈能平息憤怒,保護族人,並讓瘟疫和疾病快快退去。

基督徒的出草精神

筆者的族人是出草的民族之一,因著基督教以及外來文化影響的緣故,出草文化早已不復見;生活在高度文明的族人,靠著新時代所設立的社會機制,一切都有法律為依據。筆者嘗試將出草文化的意涵連結於基督信仰,當然,在基督信仰中,出草文化和上帝的創造以及耶穌基督愛的文化是絕對的對立,但筆者謹希望從出草精神,帶出基督徒勇敢、果斷、榮耀的生命。

屬神兒女 》》國度驕傲

過去,族人以出草為最高榮譽的象徵;那麼,今天的基督徒是否也應該拿出來最高榮譽的要求,來面對大使命、面對現今的福音工作?身為基督徒,並且是神用重價贖回的我們,能否將天國兒女的身分看為驕傲?

《賽德克‧巴萊》中有段非常經典的對話,一開始不願意答應一起出戰的頭目塔道‧諾干對莫那‧魯道說:「你要我答應拿這些年輕人的生命來換Gagy,那麼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換回這些年輕人的生命?」莫那回答:「驕傲。」好令人感動的一句話啊!沒錯,身為基督徒又受命於神國度事工的我們,將來有一天,神也要用驕傲的榮譽賜給我們。

愛主熱忱 》》救人靈魂

去出草的英雄是帶著一顆愛族人熱忱的心,沒有熱忱的心就無法克敵,也無法在敵人面前站立得穩;因為有著勇敢又熱愛族人的心,才能夠在險惡的環境中得著勝利。同樣的,基督徒也必須要有顆愛主的心、愛人們的心。

神讓我們流著同為台灣人的血液,有著相同的文化與生活,這是出於神的計畫。在台灣這塊土地,有著多元文化的族群,我們必須學習尊重及欣賞,也要盡力愛其他族群的文化。尤其,基督徒更要學習如何愛自己的同胞,當身邊的人迷失在現代文明的迷宮裡,被無神論的文化吞噬時,我們應該向這股黑暗勢力宣戰,並且以出草時堅決的心志,奪回失喪的靈魂!

向著標竿 》》勇敢出征

出草必須有股強烈的意念,朝著目標而戰。為得著最高的榮耀,出草的英雄必須有很清楚的方向和目標,不管周遭環境如何,不管旁人的意見如何,都不能左右他唯一的目標。同樣的,聖經中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章13~14節)為了福音,基督徒要勇敢出征。

今日,我們處在多元社會裡,價值觀不斷被扭曲,基督徒應持守福音的目標,像出草的精神一樣,在嚴謹的屬靈操練下,善用神賜的恩賜,在福音工場中努力不懈。莫那‧魯道說:「當我們要反擊日本人時,不能以日本人的作戰模式,要以我們的思考迎戰,那迎戰的方式就像風一樣。」是的,基督徒屬靈爭戰就要臣服在聖靈的帶領,因為聖靈就像風一般的奧祕。

出草文化不再,基督徒生命卻能在神大能下得著永恆。

&nbsp

&nbsp

老嬤嬤正用前端拗折成三角形的竹片,幫莫那刮去從下巴傷口上不斷湧現的鮮血。

「莫那!你已經血祭了祖靈,我在你臉上刺上男人的記號,從今以後遵守Gaya的約束,保護部落,保護獵場,光榮地走過彩虹橋,會見祖靈。」

老嬤嬤一面對躺在地上的莫那告誡著,一面拿起地上的葫蘆,把裝盛在其中的炭灰水輕輕地倒落在莫那的傷口之上。等這些從炭火中汲取來的深黑色與血液混和了、結痂了。那留在皮膚與靈魂裡的黑將會是陪伴著莫那一輩子的光榮印記。

──摘自《賽德克‧巴萊》 &nbsp原著劇本◎魏德聖 &nbsp &nbsp小說◎嚴云農 &nbsp 平裝本出版

紋面》榮耀象徵

《賽德克‧巴萊》中,當莫那‧魯道成功出草後,便由部落紋面師在其臉上紋面,代表他已經成為「賽德克‧巴萊」(Seediq Bale)──真正的人,死後可以走上彩虹橋與祖靈相會。
在台灣14族中,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及泰雅爾族,是臉上紋面最為明顯的民族。然而,這三個族群的紋面法又有其分別,其中太魯閣族和賽德克族的刺面上較窄和單純化,泰雅爾族的紋面較為寬、複雜、顏色深又明顯。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及泰雅爾族對於紋面編織一詞的說法是一樣的,稱它為「Tminun」、「Ptasan」。我們可以說:「他們把藝術編織在臉上。」
紋面意涵 》》榮耀表徵
紋面有幾個原始的意義:一是從宗教的意涵來看,它可以禦防惡魔,又可避邪。二是從部落意涵來說,它帶著捍衛、認同、委身、辨識敵我等。三是從衛生觀念,有預防疾病的意思。四為部落社會意涵來說,它可作為辨識一個人在群體中的階級與身分。最後,紋面有其美學的意涵。過去族人認為,一個成年的女孩,若是臉上沒有紋面的話,整個臉看起來太單調,沒有一點可看性,看起來不漂亮(tmaha),所以,臉上要有紋面才好看。
紋面對於部落男人來說,是帶著生命的意涵。過去部落安危全維繫在男人的身上,他們被賦予維護部落安全的重要使命。所以,當一個男人在出草前就必須在臉上紋面,這代表著男人的成熟,以及他有足夠的力量保護族人。
紋面師 》》編織靈魂
紋面師是編織人的生命與靈魂的重要人物。在傳統部落文化裡,紋面師主要由女性擔綱,並且是世襲制(由母傳女),有其專業性,備受尊敬。擔任紋面者的女性,必須謹守Gaya,過著嚴謹的生活。過去有這麼一個傳說,有一個紋面師因為自己生活不檢點,觸犯了Gaya。有一天,她照樣出去為人紋面,但是過些時候,被紋面人臉上的紋面漸漸消失,而且莫名的生了一場病&hellip&hellip。這個傳說是指紋面師必須是個謹守Gaya的人,否則會帶給自己咒詛,也帶給紋面的人咒詛。因此,紋面是存在非常嚴謹的社會生活之中。

基督徒的紋面記號

紋面過程是疼痛的經驗,族人必須經歷痛,才能換得榮耀的記號。基督徒是否也要經驗痛,才能體會當一位基督徒的價值?
忍受疼痛 》》為主受苦
我們常常為尋求神的賜福而努力禱告;祈求被祝福的人生、祈求平安又順遂的生活、祈求神賜福我們的家人&hellip&hellip,我們不斷向神求這個、求那個,然而,卻不大願意經歷痛的人生;我們不願面對痛,只想迎接祝福又豐盛的人生。一個基督徒若沒有經驗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痛,怎能活出生命的美麗與燦爛?又怎能像保羅一樣,得著生命的冠冕?
部落的成年人才有被紋面的資格。同樣的,一個生命成熟的基督徒,才有資格承受生活上帶來的痛,並且以勇敢的心接受生命的曲折。過去在日治時代,太魯閣族人為持守基督信仰,被日本警察抓去毒打,在身上留下一條又一條的鞭痕,但是,這些勇敢的基督徒,面不改色地接受鞭打,那些鞭痕,代表著與基督同受苦,與主同經歷痛楚,也經歷到祂的榮耀。
屬靈紋面 》》美麗人生
在這時代中,我們可能無法再找到部落的紋面師。而基督徒的紋面師又在哪裡呢?我們又如何在屬靈生命中紋面?
首先,我們必須有著分別為聖的信仰生活。紋面代表著遵守Gaya的意涵,而基督徒則是要謹守聖經的教導,過聖潔的生活。紋面也代表特定的族類;因著臉上的紋面記號,對族群、對部落有著強烈的認同感與委身,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價。同樣,基督徒是被神揀選的,我們是否能夠委身在神國度的事奉中?甚至付上我們生命的代價。
紋面記號也代表著一個成熟的男女,不單在身體上的健壯,也代表心智上的成熟;心智成熟的人才能被賦予重任。同樣,一個基督徒經歷生命的熬煉後,要接受主的差遣,成為一個可以被託付的人。
族人臉上的紋面代表活出祖先的精神、心中有著祖先的Gaya。我們不須靠著在臉上刺青紋面來表示基督徒的身分,因神給了我們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記號,這個記號超越Gaya的精神與生命,因為祂帶著復活的能力;這復活的能力是基督焚而不燬的精神與生命。
有了主耶穌的生命,我們才能編織出美麗的人生。但願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被主耶穌親手紋面。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