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制傳承經驗 傳道師一對一實務指導

(相片提供/蔡愛香傳道師)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傳道部在6月21日上午假Ljinivak(長原)教會舉辦「傳道師在職教育一對一實務指導」研習會;當日由傳道部部長Cemelesai Tjagaraus(陳永明)牧師帶領開會祈禱和請安,接著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專講;最後安排陸和合長老、唐建生長老、蔡英琴長老,分別說明牧者生活態度、牧者參與部落公共事務、牧者與信徒建立和睦關係。

陳澤胤以「師父牽徒弟-落實牧養經驗傳承的好撇步」為題分享;他首先簡介總會傳委會的事工與角色,另點出培養出合適的牧師、傳道師,是整體教會宣教的基礎;又因著台灣族群和文化的多元性,除了神學院的專業課程教育,也要有中會輔導下的資深牧者實務經驗傳承。為此,在2009年舉行的第54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將討論多時的「實習傳道師制度」概念,轉而以「傳道師在職教育制度」落實,該制度包含婚喪關懷、節期禮拜、信徒培育、社區宣教、母語文化、信仰教制等6項指導科目,由中會安排具有該科目專長的資深牧長,在實務中指導新進傳道師。

(相片提供/蔡愛香傳道師)

陳澤胤強調,現行規範要求中會內應建立至少2年的長期「師徒制關係」,落實牧會實務經驗傳承,並有助於凝聚中會性的團隊服事,每位傳道師的指導者從過去僅1位「小會議長」變成6位「資深牧者」,經驗累積更加廣闊。他也說明,傳委會要求2020年以後分派的傳道師,須將「一對一實務指導」內容,簡記於「傳道師一對一實務指導記錄表」,才能依此記錄接受中會評鑑,申請牧師資格檢定。最後,再從總會主題「傳承上帝國,塑造新秩序」延伸出「落實經驗傳承,塑造合宜牧者」與眾人共勉,盼各中會能更加落實「一對一實務指導」,以助培育新一代牧職人員。

中會傳道幹事Kaelje Maudalile(江思園)傳道師指出,從報考神學院前在母會評估、中會推薦,就讀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畢業後到地方教會牧養和接受在職教育,整段過程大約要7年,才能成為牧師;平均而言,中會每年新科傳道師約3、4人,但考量到退休牧者人數,Kaelje Maudalile認為大約4、5人會更好。Kaelje Maudalile肯定一對一實務指導能幫助傳道師們更暸解教會牧養和事工規劃等需要,尤其針對部落文化和母語;她自己也是在這段指導過程中,預先認知牧會現場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Payuan中會今年中會有2位新科傳道師,又根據「2020至2022年傳道師在職教育制度一對一實務指導」分配表,Payuan中會在2020年至2024年期間,將指導、陪伴共9位傳道師完成6科訓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