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於日內瓦舉辦了一場國際會議,題名為「接待客旅,塑造新未來」。LWF與偤太教和伊斯蘭教的夥伴齊聚一堂,以信仰的角度出發,討論難民危機的應對方式。

這場會議旨在強化基層信仰組織和國際人道主義系統間的連繫,而聯合國大會也早在2018年就通過了《全球難民契約》(Global Compact on Refugees),認可信仰行動者為凝聚社會、處理排外問題和宣導難民危機解決方案所做的重大貢獻。

LWF公共神學及宗教間關係企劃執行委員席文‧基特(Sivin Kit)牧師是會議主辦人之一。他表示,世界可以從各地的信徒身上學到許多事物,但是這些信徒有很多工作並未受到認可,也需要更多支持。基特也補充,他們希望能聯合宗教領袖、聯合國官員和基層人員,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為世界各地的流離失所者提供更強大的保護措施和更友善的接納。

世界難民日當天,聯合國難民署(UNHCR)宣布,目前有1億多人被迫離開家園,他們正在尋求庇護,以躲避戰爭、暴力和迫害。在過去十年中,流離失所的人每年都會增加,今年更是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峰。

與會者凝聚共識,認同在世界上的主流宗教中,「接待客旅」的觀念經常是核心支柱,能鼓勵世界各地的信徒採取行動,回應弱勢難民族群的需求。當新的危機爆發時,最快做出反應的往往是抱持信仰的人,即使國際人道主義組織在給予援助後轉移陣地,這些信仰者也會長期留在當地,繼續服務他人。

為了應對這場前所未有的危機,LWF與數個不同信仰的機構攜手合作,會議匯集了來自非洲、亞洲、拉丁美洲、歐洲和中東至少37個國家的信仰人士,他們分享自己在國家和地區層面的工作,談到如何致力投入協調且有效的國際難民回應措施。此外,也討論了支持信仰組織的重要性,因為這是回應難民問題的首要之務。包括全球伊斯蘭救濟會(IRW)、服務難民與尋求庇護者的偤太教人道主義組織HIAS,還有「鄰居的世界」(World of Neighbours)、芬蘭教會援助組織(Finn Church Aid)、信仰行動網(Faith in Action Network),及宗教與傳統和平使者網(Network for Religious and Traditional Peacemakers)。(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