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長執信徒訓練 牧養青年建造未來教會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傳道部主辦的2022年第2次長執信徒訓練會,於6月26日下午假台中中會豐原教會舉辦,邀請屏東中會和平教會牧師葛兆昕與其團隊成員陳冠婷傳道擔任講師,會議主題聚焦在教會對於青年的牧養分享;葛兆昕以和平教會近年來的青年事工為例,提供給參與的長執同工從聖經的教訓與觀念啟發到實際面的操作方式,為與會者對於未來教會的建造提供方向。

受到疫情的影響,規劃本次講座的聖經學院院長,同時也兼任台中中會傳道部長執訓練組組長的阮介民牧師表示,本次講座透過實體與線上進行,來自30多個教會、總計230多位的長執同工參與。阮介民指出,如今的教會面臨時代快速變遷,對於各教會中青年的參與度越來越少的狀況頗令人擔心,因此期盼透過葛兆昕牧師的分享,提供各教會對於青年牧養的一些想法。

(攝影/洪泰陽)

葛兆昕表示,當他於2013年回到和平教會牧養時,就發現教會的青年並未妥善地被安排在教會中服事,而教會的長執同工也都沒有改變;他被聖經但以理書1章1至5節內容震攝到:尼布甲尼撒王對待被擄的猶大青年的措施,是改變他們名字、食物、文字語言與信仰,就讓猶大民族失去未來;換言之,尼布甲尼撒王的計謀就是沈浸式的屬靈認知作戰。對照現今,他體認到青年如果不能好好被教導與幫助,那他們就會被世俗綑綁,永遠進不到教會來,而當教會失去青年也將會失去未來。

對此,葛兆昕提醒各教會,即使教會中有屬靈追求、禮拜活潑、牧者長執同心與小組牧養等面向,並不會為教會帶來健康的改變,也不會讓青年願意進來教會中。如果沒有好的策略與目標去得著教會圍牆外的年輕人,那教會年輕人都因為年齡越長以及少子化現象而逐漸減少。葛兆昕表示,他觀察到以往教會對於年輕人的牧養方式有問題,包含青年牧養丟給傳道或是神學生,但卻期待青年事工發展;讓青少年自行決定聚會內容,缺乏系統性的教導與帶領;為了挽救教會青少年於是向外尋找青年事工的萬靈丹,以為一套模式或教材就可解決問題。

葛兆昕表示,青年事工上要注意的是,教會要願意致力去做。「我們期待未信主青年進來教會,但我有誰可以來牧養他們?」教會要思考的是改變青年的生命與體質,不只代禱還要有相對應的行動。葛兆昕說明,人們會受到朋友與家人的介紹來到教會,第一次進到教會後願意留下來的原因,主要是他們遇見了神以及教會中感受到會友的持續關懷。因此,教會不只要發展青年事工,更要以整合性的方向來發展,更必須擁有正確的教會觀,不能只站在青年的思維來思考。換言之,建造教會青年事工是涉及到教會體質的改變,「我們要自問是否擁有一個擁抱身障者、友善教會與贏得年輕人的體質?我們教會的文化、環境、語言與詩歌,使年輕人與教會更靠近還是疏遠?」

(攝影/洪泰陽)

分享會第2階段由陳冠婷主講;她引用聖經路加福音5章1至11節的內容,以「去到年輕人的革尼撒勒湖」為題介紹了和平教會從校園與職場中進行學生與青年事工的工作,她也簡介透過品牌觀念打造出接觸的平台,例如青年牧區、聯合聚會傳遞意象、新世代使徒育成中心培養新領袖以及各年齡層的事工團隊等。

問答階段時,教會長執同工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如何找到學生、以及目前普遍性的校園不能進行宗教宣教的困境,例如得勝者課程被其他家長排斥等問題。葛兆昕則點出,學校校長的確非常擔心教會進到校園傳教,因此他的做法就是「只做答應校長的事情」,例如品格教育課程、營隊或是新生訓練會等,現場活動也不會偷偷傳福音,逐步建立起學校對教會的信任度,讓教會成為學校好的夥伴。而當接觸到學生後,日後再透過學長姐引導帶到教會中分享福音。

此外,對於小型教會使否可以承接校園學生福音事工的問題,葛兆昕認為這跟教會聚會人數大小沒有關係,而是是否有一群「有心人」願意投入,尤其是小型教會中很多會友都是當地學校的校友,更應該鼓勵他們對於母校要有委身的決志。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