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調漲電價 基本民生影響小

(相片提供/林婉婷)

【林婉婷整理報導】經濟部於6月27日召開今年度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審議4月至9月電價費率,最終決定針對「用電大戶」調漲電價15%,而住宅1000度以下、小型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類產業和高中職以下學校不調整;根據經濟部繳納電費試算,非夏月每期(2個月)6592元、夏月7904元以下之用戶將不受影響。而在審議會召開之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也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若要達成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電價調整勢在必行,且方向應為:調漲工業電價、加強節電措施、兼顧能源弱勢。

聯合聲明指出,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台電面臨巨大虧損等情況下,台灣電價連續8次凍漲,未能反映環境外部成本,無法發揮能源價格的政策工具效果;環團提出三項呼籲:工業部門與用電大戶應優先調漲、加強節電措施力道、完善能源貧窮輔導機制。

針對用電大戶調整、暫緩基本民生調漲是符合「淘汰產業化石燃料補貼」「使用者付費」和「照顧能源弱勢」精神。而對於「調漲電價導致企業出走」論點,環團指出,自2018年電價調整以來,台灣3年內用電量增加164億度,工業就佔總增幅76%;2020年台灣工業平均電價每度2.4461元,為全世界第6低,又根據分析,電費平均佔製造業生產成本不及2%;再加上台灣工業指數、製造業指數在今年創下新高。環團認為,耗能產業獲利成長卻未在節能投資有等比提升,對台灣追求淨零排放、抑制能源消費不利。

過往電價低廉,導致節電經濟誘因低落,企業不願投入節能轉型,也可能影響產業競爭力,環團籲請政府積極督促「800KW以上用電大戶落實節電1%」政策,也要輔導企業建立能源管理機制,並應該編列充足預算,延續、擴大過去幾年推行的「縣市共推節電計畫」,鼓勵民生部門汰換耗能設備、減少待機電力、優化用電行為。

最後針對「能源貧窮」的弱勢用戶,因不良用電條件導致能源支出佔比高,並面臨安全風險,環團建議不只是各縣市政府,中央政府更應結合社福單位,盤點有需要的族群,並輔導用電行為、協助老舊家電更新、確保淘汰家電妥善回收等。

本次審議會結果,高壓用電均價將從每度新台幣2.6990元調漲為每度3.1039元,特高壓從每度2.2354元調整為每度2.5707元;為促使疫情後的民生經濟復甦,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6類產業的高壓用戶不調漲,此調整影響約2.2萬戶。

另外為顧及民生物價,小商店、低壓用戶及高中職以下學校的電費不調漲;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約佔97%(1272萬戶)不調漲,住宅用電1001度以上(排除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戶)、超出用電部分調漲9%。此電價調整在7月1日開始實施,相關資訊也將於近期公告在「電價及費率資訊揭露專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