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從特展中看見包容

(相片提供/Pixabay)

◎吳家銘(作者為基督徒)

台灣最可貴的地方,就是在這塊面積不大的土地中,孕育著各種不同的文化與風俗民情,台南美術館事件,僅僅是藝術展的其中一個小篇章,過去的藝術展,除非是特別有名氣的藝術家,或是具有特色的主題,不然鮮少出現在新聞版面中。在這場吸引目光的特展中,卻讓我看見了包容的特質。

哥林多前書13章第7節提到:「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台灣的最大特色,就是我們的包容力。因為對人的包容而選擇相信他人,對事物結果的反轉存有盼望,即使遇到困難也會忍耐,等待柳暗花明的日子到來。只是這種包容力,若投射應用在不好的人事物上,則有可能形成溺愛。美術館特展的包容,是好的包容,值得我們細心觀察。

當宗教團體發布對特展的正、反面消息時,順勢帶動民眾對特展的注目。民眾頂著豔陽在隊伍中排隊幾小時,只為了能欣賞特展。在過程中並未見太多衝突發生,顯見民族素養的可貴。縱使對展覽有多元意見,但彼此理性充分討論,形成一個良好的典範。透過網路的即時更新,我們也了解當前的售票情況,不至於盲從排隊,整體規劃值得肯定。

針對特展在新聞媒體中的正、反面意見,路加福音6章37節提醒我們:「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今天若只是一般的藝術展演,而非殭屍主題的特展,是否仍然會興起大波瀾,抑或是風去水無痕而已?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在做任何判斷前,應該提醒自己對焦於聖經。當人的意志凌駕神的旨意時,我們很容易衝動行事,做出非合神心意的行為。

面對與自己意見相左的討論時,我都會想起敬拜讚美詩歌〈永恆唯一的盼望〉,歌詞提到:「耶穌是生命一切問題的解答。」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聖經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引導我們前行。我的言論是否合神心意?在聽見不合己意的言論時,是否仍然記得彼此相愛的本質?很幸運能透過這活動反省自身,持續累積生命中的靈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