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真正的福音

利未記19章9~10節

◎李冠呈(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路加福音4章16~21節,記載了主耶穌出來傳道的工作。耶穌來到會堂,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主耶穌不只坐而言,也起而行。耶穌是福音的起頭,並按著祂所傳講的去行。

我們若說基督信仰是寫給富人的福音,也是照顧窮人的福音,一點也不為過!主耶穌的福音是給所有人的福音,不只傳講述說,也要身體力行。

照顧窮人的福音

摩西五經利未記當中,11~22章談到了聖民潔淨的條例,包括11~15章關於潔淨與不潔的條例、16~17章關於血與贖罪的條例、18~20章人際關係的條例、21~22章祭司與聖物聖潔的條例。而在人際關係的條例中,19章提到,關於聖潔生活的條例。在9~10節中特別提醒:「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利未記提到,要照顧窮人和寄居者,包含孤兒寡婦和弱勢者,這要求不只讓來自摩押的路得受益,也影響新約之後的基督徒去關懷弱勢者。

施捨、禱告和禁食,被偤太人視為敬虔生活的三大柱石。因此,在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中,主耶穌談及了「施捨」(6章1~4節);論及了「禱告」(5~15節,包含主耶穌教導的祈禱文);提到了「禁食」(16~18節)。這些教導也成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實踐指南。特別在施捨的教導中告訴我們,行義的動機應該是為了榮耀上帝,而非榮耀自己。這讓我想起早期教父、被稱為屈梭多模(意思為金口)的約翰一世(John Chrysostom)在被放逐的旅途中,在禮拜堂如此傳講:「在各樣世上榮耀歸於上帝,阿們!」長老教會的先驅約翰加爾文的座右銘,同樣是「一生榮耀上帝」。

真正的福音

這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訂定的社福主日,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設立社福機構的初衷,是透過關懷與照顧弱勢,弘揚基督精神,以宣教、慈善公益、社會福利等事工,傳送愛心、分享平安。目前的事工單位有:婦女展業中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勞工關懷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岡山障福中心、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澎湖縣辦事處、基督教平安園、澎湖靈修會館等。盼望在疫情嚴峻時刻,各機構繼續成為弱勢者的祝福,也期盼眾教會兄姊代禱與奉獻。

曾有機會參與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的服事。身心障礙者常因缺陷而被歧視,所以多數人會關閉心門,不願和人互動。因著障關中心的手語服務,讓聾人朋友有了支持團體;手語教學課程則幫助更多人學會手語,能和聾人互動與溝通;手語繪本的突發奇想,為聾人學生提供獎學金,幫助他們不自暴自棄、能奮發向上;透過拍攝微電影,讓更多國人聽見身心障礙者的聲音,因為,上帝也聽見聾人朋友的「微聲」。

教會歷史中,約翰一世當上君士坦丁堡主教的過程十分曲折離奇。約翰一世的信仰純正,完全按照所領受的聖經教導行事。他上任主教後,嚴格監督教會財政,杜絕奢華享受,確保教會財物用在窮人身上,不是神職人員身上。他賣掉教會主教宮殿裡奢侈的物品,長期為飢餓的人提供食物,並提出改革政策,針對奢華的神職人員,要求其家中不可有「屬靈的姊妹」(妻妾成群之意),要過儉樸生活來改善道德問題。他聲稱教會不能只開放給有錢有勢的人,並改變教會開放時間讓所有人都能來教會。他不畏強權,勇於發出諍言。最有名的一篇講道斥責當時信徒,就是那些有錢有勢的人,說:「你們這些人,馬匹所用的金嚼環、奴隸所用的金手環,鞋子上面的金飾,在在說明你們掠奪孤兒,令寡婦飢餓,當你們死的時候,經過的人看見你們的宏大宅邸會這樣說:『這樣的宅邸是建立在多少的眼淚之上。』你們剝削多少孤兒的外衣,讓多少寡婦被惡待,讓多少工人沒有得到他當得的工價,你們的死亡也無法讓你們逃脫那些譴責你們的人。」他更批判當政者濫權,最終被放逐,但是他並無遺憾,因為他活出「願主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生命。

* * *

今天,我們教會到底在傳什麼樣的福音?還有為正義和弱勢者發聲並出力嗎?還是只顧自己的生活?我們有意識到如今活在一個經濟嚴重不正義的時代嗎?我們能做什麼呢?約翰一世的典範,對今日教會有什麼提醒?我們敢於挑戰權威、為福音付上代價,也為孤兒寡婦弱勢盡一分心力嗎?真正的福音不只是教會的福音,也是社會的福音,是所有人的福音,願我們在這個時代繼續實踐主耶穌的教導,傳揚真正的福音。

舉目向山祈禱會【愛心服事】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哥林多前書9章23節(可齊唸)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130首〈耶穌尊名入我耳孔〉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阮今來到祢面前,向祢承認阮的罪過。阮信,總是信心不足,應該行的無去行,無應該做的卻去做,求主可憐阮這些罪人。阮的疼心無夠,應當行的善無去行,致使侮辱祢的名,求祢赦免阮、幫助阮,互阮活出佮所信的福音會當符合的生命。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啟應文41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利未記19章9~10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真正的福音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天父上帝,阮內心常常驕傲,求祢互阮摒空家己、看無家己。阮渴慕祢的話語,願意將祢的話刻佇阮的心版,互阮手清氣、心清潔、存心無向虛假,通坦然來到祢面前,承受主耶穌的慈愛及聖神的能力。奉主耶穌之名禱告,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3首〈救主耶穌,我立志〉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台語)

1.為自己祈禱:天父上帝,求祢賜阮氣力,互阮學習親像主耶穌,不只坐咧講,更加起來行。主耶穌是福音的起頭,互阮的生命也按照主所傳講的去做,互阮所做一切通榮神益人,用生命見證祢,做可取無見笑的工人,互阮盡心用逐款的智慧傳揚主耶穌。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社會弱勢者祈禱:天父上帝,阮來到祢的面前,為著這世界有濟濟無人關心照顧的孤兒寡母、邊緣人來祈禱,求主互阮有機會去接觸、互動、關心,用實際的行動去疼這些人,願祢的福音通過阮,真正顯明佇教會佮社會。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請用〈主禱文〉結束)

開嘴吟詩頌讚上主,上主仁愛無窮無盡:新《聖詩》398首〈願咱救主耶穌基督〉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充滿、引導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跟隨主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請對弟兄姊妹比個小愛心,並跟對方說:「福音著傳出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