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神學研究中心 陪牧者充電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第1屆牧者充電營,於6月27及28日兩天假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辦理,獲得近20位的年輕傳道人與牧者報名與會;除彼此分享牧會心得,也學習到牧師學長的牧會經驗,期能繼續幫助教會在靈命與信仰更新上更能榮神益人。

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執行長王子豪牧師表示,中心的宗旨,乃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精神,為牧者在實際牧會上,提供諮詢、支援、照護與策略,提供牧者終身學習與裝備,幫助教會不斷成長、不斷前進。今日透過中心第一次舉辦的牧者研習營,邀請出全國各中會內剛畢業初任傳道師、或剛封牧不久的牧者,以2天時間齊聚一堂,共同分享牧會的心得與感想,交流在牧會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彼此打氣,幫助自己也幫助牧養的教會獲得更多成長的機會。

王子豪表示,這次的充電營會邀請柳原教會牧師劉柏超、七星中會頭城教會牧師洪麒喨以及嘉義中會水林教會牧師莊信仁分享。王子豪強調,每位同工分享的議題或是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畢竟每間教會在不同的地理環境與歷史背景,有各自不同的發展模式,會友也具多樣性;但透過這些的不同的分享,或許可以找出更好的牧養參考,讓牧者與會友朝向良性的成長,在社會上見證上帝的救恩與耶穌的福音。

劉柏超在分享中提醒與會同工,牧會觀念可以歸納為兩項,即身為牧者必須要能夠領導與管理教會,領導與管理是兩項很大的專業,在教會中不乏具備這兩項專長的會友;因此,牧者如何完善的執行就必須要多做功課。領導要重視使命、要有願景與目標,這些都會連結到教會的意象與使命,身為牧者也必須自問,教會藉著牧者,能得著什麼樣的幫助與成長,時時思考如何讓人因牧者得福。

「牧者要看重講台!」劉柏超表示,平時要習慣多多閱讀,善用公報社的資源,讓講台內容能夠貼近會友的生活。而在對於會友同工的遴選,劉柏超認為能力多好不是重點,重點是信仰要正確;此外,教會內可能會有對牧者錯誤的誤解或攻擊,站在牧者的立場,要適時適當地澄清,不建議委屈不出聲。

(攝影/洪泰陽)

洪麒喨則指出自己未滿30歲、剛就任牧師,年輕牧者面對教會有許多困難的處境,尤其小教會經常費每年都會用到見底,而事工費支出少到幾乎無法做任何事工;再加上語言的使用在多族群的社區中更可能會限縮會友的成長等;此外,洪麒喨直言,基督宗教在頭城地區中並不受居民認同、甚至是排斥。教會特殊的問題還包含教會堅持傳統事工的安排以及團契模式的運作,當然也會有人事上的不合等。

即便如此,洪麒喨表示,在牧會過程中他也看上帝的神蹟,例如在颱風天街頭上傳福音時看見神奇妙的作為等等。他也鼓勵與會者一同思考到在教會中誰為大?委身是什麼?下一間教會是否會更好?

王子豪在分享中提到牧會心得,包括牧會需要很強的呼召,牧者必須清楚自己的牧養路線,建立同工友善環境,需要時間與耐心、智慧建立教會文化,牧者進修與成長,看重講道專業性,講道中有靈命、有上帝的教導更能帶出生命力等。

此外,面對新世代網路傳播工具的普遍使用時,王子豪引用教宗方濟各對於傳播的教導來提醒與會者,「傳播不單是一門專業,更是聖召,應該跟福音一樣,乾淨清晰、真實可靠,遠離當今猖獗的虛假消息,藉著自己的生命做出見證!」「傳播者具備專業涵養固然很好,但必須是聖召先於專業!聖召使你得著身分,傳播不單是一門專業,更是個聖召。」「不要忘記羊群,傳播基督信仰與教會訓導,更需要把真實且乾淨清晰的內容,融入現代傳播所創造的新文化,而這個新文化始於新的傳播模式、心語言及新的心態。」

(攝影/洪泰陽)

在會後的綜合討論中,許多與會的年輕傳到也提出了現今在教會中所處的職分事工與遇到的問題,包含了大教會小傳道的處境,事工多且雜、事工與社區的關係以及地區的特殊性等。而劉柏超在回復時則建議牧者要用生命影響生命;在教會進行外展與跟進時,他強調跟進很重要,尤其是有新會友或是社區民眾願意進到教會時,而如何跟進就必須與長執同工一起討論,一起同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