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會針對CEDAW獨立評估 籲政策具性別敏感度

(相片提供/國家人權委員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6月30日發表「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這是人權會首次針對CEDAW國家報告提出的獨立評估意見,除回應2009、2014、2018年的CEDAW國際審查委員會多次提及卻仍未改善的議題,以及回應今年行政院第4次國家報告,內容多關注疫情下的婦女權利、性別暴力與司法救助權、家事移工權益、婦女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身心障礙婦女、原住民族婦女等不利處境群體及雙性人、跨性別者與同志權益。

人權會主委陳菊表示,我國近年來在婦女人權雖有相當程度進展,例如台灣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2020年女性國會議員比例突破4成,2022年6月正式實施《跟蹤騷擾防制法》,但4年來,我國仍有未能落實CEDAW或未全面改善的情形;人權會獨立評估意見就是要釐清政府落實CEDAW的困境所在與策進作為。陳菊強調,權利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這些性別平等的里程碑,背後有許多民間力量和政府部門共同努力。

負責督辦獨立評估意見的紀惠容及高涌誠委員於2021年底開始,共計辦理2場專家諮詢會議、7場民間團體焦點座談、3場機關座談,並函請14個政府機關提供說明及統計資料,以瞭解婦女權益相關法律制度保障是否充足、政策執行有無缺失、各機關為落實CEDAW的作為與困難等,並參照監察院歷年婦女人權相關調查報告,及徵引政府機關的統計資料與相關性平指標,探討分析現階段CEDAW落實所面臨的困境及挑戰,報告聚焦6大重點議題,共提出36點評估意見及25項建議。

紀惠容指出,政府於疫情下採行的各樣因應措施,應具有性別敏感度,且應特別關注不利處境婦女的多重困境,她建議政府應研議提高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所得替代率;對於未能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家事移工,建議政府應依歷次國際審查委員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積極研議以法律保障家事移工的薪資、工時、休假等勞動條件。

高涌誠表示,對未經同意於網路散布成人性私密資料,建議立法院及行政院應加速完備法制,以逐步消除數位性別歧視及暴力,另就兒童或心智障礙、女性移民移工等弱勢性侵被害人的訴訟權益,建議政府改善司法詢問員及通譯制度。

國家人權委員會CEDAW獨立評估意見
國家人權委員會CEDAW獨立評估意見的完整內容,歡迎各界踴躍下載參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