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長輩行動 行無礙協會為無障礙服務募資

(相片提供/行無礙協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有近65萬戶僅長輩居住的「長者宅」,其中「獨居」與「居住於無電梯公寓」高達7成;又不少舊式獨棟或6樓以下建築沒有電梯或無障礙設施,導致「老人困老宅」現象。「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2015年開始於雙北地區推行「爬梯機專人操作到府服務」與「無障礙接送」,為在疫情期間延續服務也提升量能,更在今年6月29日發起集資方案「支持身障長者行動計畫」,邀請各界支持每年1萬3000趟重下樓行動,幫助身障長者不再受困。

(相片提供/行無礙協會)

行無礙協會已成立18年,從協會發起到組織成員、志工,皆由身心障礙者與關心他們的家屬、學生、社會人士共同參與;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先生於3歲時感染小兒麻痺,從此不良於行;熱愛社會參與的他深刻暸解環境對障礙者的諸多限制,因而下定決心為身障者發聲。

許多身障長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舊建築,有復健、抽血、驗尿等頻繁就醫需求,卻因坐輪椅、下不了樓,只能受困家中;無力換房的子女多半選擇抱親上下樓,過程考驗體力,也有許多難以預期的危險,尤其對「老老照護」家庭更是困難重重。有感於障礙者與長輩的「行動困境」,行無礙協會於7年前開創「爬梯機專人操作服務」,服務量逐年增加,2021年已超過9000人次。

有鑑於行無礙協會僅有的4台爬梯機與2台復康巴士供不應求,協會推出「支持身障長者行動計畫」,希望募集每個月營運經費,包括20台爬梯機添購、每年2場爬梯機服務人員培訓、2台復康巴士汰換等費用,預計將能讓每年至少1萬3000人重返陽光之下;此外,也期盼透過群眾集資,讓社會看見身障者的真實困境,促進社會的友善共融。更多計畫資訊請見官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