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觸法比例近年上升 家扶籲關注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家扶基金會在628日招開記者會,根據內政部統計年報,1217歲少年嫌疑犯在犯罪嫌疑人總數佔比近年呈現上升趨勢,在3.05%3.65%間,而觸法類型的「詐欺背信」成長22.8%,「妨害秩序」成長943.8%,為5年激增最高、值得關注。又根據家扶「少年生活與法律觀念問卷調查」,少年每月平均可使用金錢為1329元,當感覺金錢不夠時,有超過三分之一會產生「自己賺錢」,也成為犯罪集團鎖定對象

家扶指出,近年「詐欺背信」穩居少年觸法類型首位,詐騙集團善用新型態科技或娛樂環境來誘惑有經濟需求的少年:少年雖在詐欺相關法律有高度認知,可是缺乏社會經驗或困於急切金錢需求下,受到精心話術與推聳下就容易進而觸法。

親職教育講師魏瑋志指出,家長可以給予適度的零用錢,再放手讓孩子從零用錢中學習負責,也需同步了解孩子開銷習慣,不夠花用時可一起討論;重要的是透過溝通與對話,引導孩子的金錢與理財觀念,也需要提醒孩子外部環境的陷阱。

「少年生活與法律觀念問卷調查」也顯示,有近30%少年認為「聚眾生事」非屬觸法行為,近20%少年同意「面對衝突談判,多找一些人,有助壯大氣勢」;有11.5%的少年會隱瞞家人參加危險活動,且曾做觸法事情的少年多為「好奇有趣而嘗試」「覺得很酷」「可以宣洩情緒」。

對此,少年警察隊北投少輔組督導陳必豪說明,實務上的觸法少年多本性善良,而觸法原因很多,包括缺乏法令常識、誤信同儕慫恿、情緒衝動難以控制等;另一方面來說是不夠成熟、不懂保護自己,「這時候就需要法律來提醒少年一下,願意接受輔導大部分都是有機會改善。」

該調查還交叉分析,發現兒少家人用負面言語、行為管教,進一步導致兒少會隱瞞家人參加危險活動者,高達70.2%;家扶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少年的成長階段正奔放也欲自主,但仍需要關懷陪伴才能順利發展。家扶也提出防護少年觸法方法:「知法守法」,具備法律知識,落實於行為中;「遠離陷阱」,主動諮詢求助,作出正確判斷;「關懷防護」,家人支持關心,陪伴並助發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