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時間漠然 台大續辦晚會記念陳文成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各界人士多年努力下,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說明碑牌於今年3月正式落成。陳文成事件是台灣大學校園歷史不可抹去的一環,在陳文成案滿41週年之際,台大學生會72日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舉辦紀念晚會,以輕鬆的方式讓更多台大學生了解陳文成事件。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楊黃美幸致詞時,首先感謝台大學生會與關心轉型正義的台大教授,每年在台大校內陳文成遇害地點舉辦紀念晚會。她說:「轉型正義最大敵人是時間,因為時間的流失會對以前的事情漠不關心。」

楊黃美幸指出,今天台灣社會享受到的自由是許多人流血流汗拚來的,當中不少人遇害或在綠島受難,包括他們的家人也受苦。連帶受苦的家人因恐懼而成為沒有聲音的人,「然而我們是有聲音的人,因此非常期待年輕人要出聲,為台灣的人權與正義,要不斷發聲。」

(攝影/邱國榮)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指出,2011年台大研究生協會第一次在陳文成案發地點舉行紀念晚會,當時她致詞表示希望設立紀念碑。如今不僅有紀念碑,而且是紀念廣場,還有「三一矮牆」(記31歲離世的陳文成),比當初想像的樣貌更好。這是十年來台大學生接力奮鬥的結果,每一屆台大學生都在此舉辦晚會,不斷在校務會議中提出設立紀念碑的議案。

三一矮牆寫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周婉窈說,由於校方不能接受「國家暴力」這四個字,去年6月能夠在校務會議通過,並於9月貼上文字,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不過,紀念碑的說明仍然有部分文字如監控體系、他殺、轉型正義,沒有在校務會議通過,她相信支持記念陳文成事件的師生們,會在日後找適當時機爭取。

(攝影/邱國榮)

周婉窈表示,台語是陳文成的母語,「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這七個字,原先規畫要用教育部認定的台文羅馬字書寫,可是校方不准。她希望日後可以遇到思想開明的校長,讓台語的文字能夠呈現在三一矮牆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