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博展出記憶中的畫格世界 漫畫家連結歷史與創作

台灣歷史博物館與公共資訊圖書館合辦系列講座,7月2日邀請創作《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的漫畫家HOM、《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漫畫家清水及協力編輯Haku分享。(相片提供/台史博)

【Dalul採訪報導】台灣歷史博物館展覽「記憶中的畫格世界」4月23日至10月10日於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持續展出,除了展覽,台史博也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辦系列講座,7月2日邀請創作《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的漫畫家HOM、《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漫畫家清水及協力編輯Haku,分享他們的創作過程,探討漫畫對歷史傳承的影響。

HOM表示,《無價之畫》以畫家楊三郎為主角進行創作,過去她其實對歷史沒有太多研究,因著創作此書,才學習日治時期的歷史文化。過程中,在拿捏歷史事實與虛構成分上下了許多功夫,特別是歷史層面,她曾親自至楊三郎美術館取材,最後作品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專業監修而成。描繪環境時,HOM特別參考當時的建築風格、自然環境,藉由虛實交錯的畫面呈現,讓人可以藉由閱讀找到當時的生活背景。後半部主角到巴黎的過程多屬於創作,但背景出現的羅浮宮、眾畫家的作品也參考真實,畢竟楊三郎的畫派外光派來自印象派,必須謹慎處理歷史,才能讓作品有不同的境界。

《友繪的小梅屋記事簿》詳細再現日治時期飲食文化與建築風格,清水及協力編輯Haku表示,這也是做了許多功課後才有的成果。因著自身興趣,他們找了許多資料,像是《台灣料理之琹》一書對台灣料理的記載、料亭與台灣料理店的實景,包括台南的醉仙閣、寶美樓等史料。歷史事件與物品可以很好地建構漫畫中的世界,他們在創作過程中會騎著摩托車到處查訪,為的就是真實展現1920年代的日式建築、西式建築,更重要的是多樣化的飲食文化。

會後座談時,HOM、清水及Haku都指出,其實各自的生長過程中,很多時候歷史知識不是單純從學校獲得,而是透過不同的媒介,像是影視、漫畫等休閒娛樂作品。所以,會更希望自身的創作能達到承先啟後的作用,用不同的角度來帶入真實的歷史,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與認同生活的這塊土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