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連署陳情 反對台灣蘋果日報賣個資

(攝影/盧嘉安,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林宜瑩整理報導】雖然台灣蘋果日報(台蘋)今年6月初宣布已轉售給新東家,可是台灣有52位民間團體代表質疑新東家另有意圖,因此在經濟民主連合智庫(經民連)號召下,於7月1日到經濟部陳情,直指台蘋資料庫買賣移轉,恐會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個人資料侵害事件,揚言將發動全民連署,要求經濟部與央行應駁回任何涉及台蘋資料庫個資轉移買賣,而文化部也應採取具體行動,督促台蘋刪除資料庫所有個資。

(攝影/盧嘉安,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過去台蘋經由採訪、跟拍、接受投稿、受理爆料所蒐集取得之個人資料,於文章刊登並致贈稿酬後或新聞登載後,其原搜集目的即已完成,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第十一條第三項之規定「個人資料蒐集之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應主動或依當事人之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加上台蘋已不打算經營新聞本業,更欠缺繼續保有此等個人資料之正當理由。

他指出,台蘋從2003年至今在台19年,若加上之前壹週刊2年共21年,除公開報導內容,有更多攸關高官巨富、影視名人、升斗小民或公開活動、匿名爆料、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狗仔跟拍,有生活瑣事、醫療與性隱私也有國安密帳等等位公開資料,若這些個資跟著移轉新東家,將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個資侵害事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幹事林偉聯牧師指出,7月1日是香港淪陷25週年,從反送中以來香港民心的變化,就知道過去香港蘋果日報在台灣設立登記的時候,和今天不可比擬,當年,台灣因信任蘋果日報作為一個有公信力的媒體,注重新聞自由的報紙,給予許可設立登記,然而,如今創辦人黎智英先生因違反港版國安法而遭到監禁。

(攝影/盧嘉安,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林偉聯表示,來到經濟部並非抗議而是陳情,因經濟部是主管公司行號設立登記及移轉買賣單位,既為主管機關就有責任義務讓這些程序符合台灣法律規範,他呼籲,公務人員要為台灣人民保守看護,換言之,要依照法令來成為台灣社會的守護者,他認為,針對未按照程序的買賣移轉過程,要特別嚴密來監督。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過去11年他在台蘋約有41篇投書,也因此台灣蘋果日報公司都曾記錄下他的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以及帳戶資料等涉及個人資料的資訊,如今,竟傳出疑似有濃厚中國資本且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的買主將收購台蘋,對這麼多台灣個資被其掌握,恐已不只是一家媒體公司與個人合作者之間的關係,而是涉及了台灣國家安全問題,政府相關單位不可輕忽以待。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此事件看上去似是一個商業買賣行為,但背後卻隱含著非常危險的個資風險,他作為過去蘋果日報的投稿人、被邀稿人、受訪人,事實上,也是在經民連指出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更遑論台灣的社會大眾,他直言,台蘋交易案對台灣所可能帶來的個資風暴是無法想像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