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俞含編譯】據宗教新聞網(RNS)報導,6月21日起,不丹最高佛教權威基堪布(Je Khenpo)法王開始在拉姆唐卡(Ramthangkha)寺為144名婦女舉行比丘尼受戒儀式。德國藏裔作家蔣帕•澤准(Jampa Tsedroen)比丘尼表示,這次的儀式將藏傳佛教帶入了21世紀,對所有佛教婦女而言具有歷史意義,而女僧也可以藉由這個重要的機會,展示她們能為佛教貢獻的心力。

美裔藏傳佛教比丘尼丹確•黛安娜•芬尼根(Damcho Diana Finnegan)指稱,傳統佛教中有制度化的男女不平等,而本次受戒儀式,便是朝破除這類限制的方向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數十年來,藏傳佛教婦女推動全面受戒運動,卻在亞洲各地面臨高階僧侶、學者和政治領袖施予沉重壓力。最近幾年,比丘尼運動逐漸興盛,因為世界各地的婦女開始訴求恢復全面受戒。她們表示,這種做法是佛祖親自建立的,卻慢慢地在許多佛教地區消失了。

(相片來源/Facebook/Zhung Dratshang གཞུང་གྲྭ་ཚང་། Central Monastic Body of Bhutan)

女僧曾是理想佛教社群的重要組成,不過戰爭、饑荒和疾病奪去了許多東南亞和西藏比丘尼的性命。俗家婦女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卻被禁止成為正式的僧侶。從官方的角度來說,她們的地位受到寺院戒律限制。依規定,她們必須由其他比丘尼授戒,才能成為比丘尼,然而執行授戒的比丘尼並不存在。為了突破這個困境,部分婦女採取了其他途徑以獲得正式認可。1996年,一群斯里蘭卡比丘尼在韓國比丘尼的協助之下受戒,情況得以改善。自那時起,有上百名比丘尼在斯里蘭卡受戒,比丘尼人口逐漸復興,澤准稱之為「普世典禮」。

然而在不丹,授戒權掌握在少數僧侶的手中,僅有少數婦女能夠受戒,而且儀式過程中並不會有比丘尼在場。芬尼根表示,其他佛教派別中都有能讓婦女完全受戒的僧團,因此這次的儀式對藏傳佛教婦女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機會,而這場大規模的受戒,也確保了一個能延續到未來的僧團。

現任達賴喇嘛長期鼓勵比丘尼受戒。而美國曼荷蓮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宗教學副教授蘇珊•姆羅齊克(Susanne Mrozik)點出,這次歷史性的受戒儀式可能會讓其他國家的佛教團體感受到壓力,因而進一步推動婦女全面受戒。亞洲各地的非宗教人士也呼籲關注比丘尼的卓越貢獻,指出她們表現不遜於男性。(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