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出口

◎天空

&nbsp常常有朋友誇讚我是個很有包容力的媽媽,因為我們家養蟲、養魚、種花,但事實是,這些我都不喜歡。

上學期中,兒子小毛從學校帶回來十幾顆葵花子,興高采烈的問我可不可以種。經過他苦苦哀求了3天,我決定答應他。於是,我拿了個閒置的小花盆給他,告訴他,只能把葵花子種在這個花盆裡,他開開心心地種了好多種子下去。&nbsp
種下後,小毛每天一大早起床,第1件事就是邊哼歌,邊拿著噴水壺朝著葉子和培養土噴幾下水,天真的以為這樣就夠了。雖然小毛知道怎麼讓葵花子發芽,卻不知道該怎麼種出健康的向日葵。想當然爾,我們家的向日葵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儘管向日葵長得不好,他還是逢人就說,他種了向日葵,老師講夏天就會開花。
剛開始,向日葵總是一副有氣無力的樣子,細細的莖是彎曲的,綠綠的葉片也往下垂。當時我並不以為意,畢竟我們家就是沒有種花的天份。直到有一天我偶然讀到一篇文章,提到向日葵需要大量的水分及生長的空間,從此之後只要我記得,就會再幫花多澆點水。可想而知,在這之前,向日葵已經過了好長一段乾旱的日子。不過,向日葵也常常提醒我去澆水,因為只要一天忘了澆水,整株莖葉就又全都往下垂。而我也在澆水與忘記澆水、向日葵抬頭挺胸與垂頭喪氣之間,意識到我們家向日葵「抬不起頭」的原因。
就這麼又過了一陣子,某天我拿水去澆花時,發現最瘦弱的那株好像結了花苞。但那株又瘦又小,連站都站不太直,和我們在花店看到的向日葵相比,簡直像醡醬草一般瘦弱,因此很難想像它結了花苞。
又過了幾天,那小小花苞竟開花了!開出小小、黃色、花瓣稀疏的花。我再觀察花盆中其他的向日葵,其他比較瘦弱的,也結了花苞,反倒是頭幾名外觀相對強壯的,連一個花苞的影兒都沒有。這不是很有趣嗎?
前兩個月我去荒野保護協會上課,那堂課講的是關於植物。講員播放了一段BBC製作的影片,當中正拍攝到同種的較弱小植株,為了爭取傳宗接代的機會而搶先開花。如果她不搶在強壯植株之前開花,她的花將比不過其他同種花大,也比不過同種花豔麗,在這樣弱勢的情況下,她將爭取不到昆蟲的注意,更遑論有昆蟲會幫她傳粉。所以,搶先開花是她延續生命的唯一機會。
生命,自會找到她的出口。這個故事,也活生生的在我家上演。
我不禁感謝讚美主,讓我們全家得以藉著向日葵見證生命的奇妙。即使是一株瘦弱不堪的小小向日葵,也無損她的生命力,以及繁衍後代的決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