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新眼光】未生囝,先號名

 ◎陳士彰

 

坐t?我斜對面一位同事,已經懷孕7、8個月。有一日透早t?辦公室,看伊誠拍拚,提一本手指簿仔,giâ一枝筆足注神,那看那寫,喙koh m?知leh唸啥貨,目nih仔笑嗨嗨,目nih仔面憂憂。我感覺足好奇,偷偷k?看伊leh變啥蠓。

「喂!妳規早起是leh看啥碗糕?豈遐呢趣味?無m?借我鼻芳leh!」我看kah擋b?牢(ti?u),就開喙k?問。

伊面仔紅紅,歹勢歹勢應我:「無啥貨啦!我leh替阮查某囝選一個名。你參考看m?i,順soà替我鬥揀一個。」

我行過伊邊á,k?看彼本手指簿仔,規下寫kah滿滿lóng是名:「那hiah厚工,凊採揀一個,號號leh t?好啊!」

順手k?凊採點幾個名,此位老師看了soah哈哈大笑:「Chiah-ê lóng菜市仔名,m?好啦!」

「阿美仔、阿珍仔、阿淑仔,m? chiah菜市仔名;像che芸啦、綺啦、薰啦&hellip&hellip,聽起來m?是足文雅ê?!」

伊看我chiâ?無認同,就足正經講:「你看大部分學生ê名,lóng像你點ê此款,號彼種瓊瑤小說型,按呢豈無s?ng菜市仔名?」

我聽伊按呢講,感覺m?是有影,就另外koh k?點4、5個無仝款ê名:「這m? b? b?i 啊!」

伊看了又koh一直h?i?頭,面容憂憂講:「我m?是感覺b? b?i,總是阮媽媽提去h??相命仙看,伊講這個名 ê 筆劃m?著,對查某囡仔來講,一世人會帶衰。」

「妳chiâ?實有影信彼濟?」

「無法度啊,加減信寡無敗壞,而且序大人ê意思,m? b?使違背得。」伊soà接koh講:「像恁信耶穌ê,lóng免操煩chiah濟,誠好!」

對未信基督福音ê人來講,生囝進前,揣相命仙仔號名是不里濟。囝兒猶b?出世,就開始煩惱伊ê規世人;囡仔t?腹肚內,to猶b?歹命著,做父母ê心理t?先歹命。斟酌k?想看,家己對未來lóng無法度通按算,欲那有夠額ê氣力,煩惱囝兒規世人ê代誌?

馬太福音第6章25~34節,耶穌用空中ê飛鳥、山野ê百合花kap草做比喻,強調無必要為著未來ê生活操煩。對t?信主ê人,代先求上帝ê國kap旨意,連物質ê需要,天父lóng欲順soà h??咱。所以耶穌按呢勸人講:「毋通為著明仔載操煩;明仔載ê代誌明仔載chiah操煩。一日ê艱苦一日當。」(馬太福音6章34節)

其實聖經內底,m? 有記載4個人b?出世先號名,不二過lóng是上帝親自號ê。除了以實瑪利以外,其他像以撒、耶穌基督kap行洗禮ê約翰,號ê名lóng有特別ê意義,目的m?是為著家己,主要是為著上帝ê國kap旨意。親像以撒,有按呢寫:「我欲kap伊設立我ê約,做伊ê後裔永遠ê約。」(創世記17章19節)號做耶穌有按呢記載:「因為伊欲救伊ê子民脫離in ê罪。」(馬太福音1章21節)行洗禮約翰m?有按呢寫:「伊會h??真濟以色列ê囝孫歸向主。」(路加福音1章16節)

我ê大漢囝,是用彼得前書2章9節ê華語聖經:「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所以號做「君潔」;細漢查某囝,是用猶大書第1節ê華語:「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保守ê人。」所以號做「君愛」。

有一擺,阮大漢ê k?阮尪仔某講,伊志願欲去做宣教師。阮細漢ê猶leh讀國中,人緣chiâ?好,伊koh會曉招全班一半ê同學,作伙報名欲去參加福音夏令營。看兩個囡仔,學習祭司ê功課,過聖潔ê生活,真正是上帝所疼ê兒女,阮滿心獻上感謝。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