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身在異鄉,他們並未忘記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今年的六四是週六,而前一天的6月3日剛好是英國女王登基70年的白金禧年紀念日。為了慶祝,大街小巷英國國旗旗海飄揚,舉國歡騰。而六四紀念會夾在這樣的氣氛之下,格外令人感傷。

香港曾經是中國唯一可以公開記念六四的地方,而「維園之約」更是香港人共同的約定,他們心懷使命,要將這個不被政權承認、不被歷史書寫的事件,用實際行動把記憶傳承下去,所以從1990年開始,每年維園都舉辦六四紀念會,直至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頒布而被迫終止。

今年薩頓(Sutton)香港人團契在6月4日下午舉辦六四祈禱會暨聖餐禮拜。禮拜開始時,大家同唱 〈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許多人紅了眼眶,閉上眼睛彷彿能看見三年前時代革命中學生與警方衝擊的畫面。余周詠哲牧師用以賽亞書61章「被擄的得釋放」,勉勵在倫敦的香港人要清心等待,以善勝惡,神的公義終將到來。禱告會中,眾人為強權所逼迫的人民禱告,為處於戰爭中的人民禱告,更為了香港的未來禱告。守聖餐後,牧師點亮燭火,燭火便依序傳遞下去,看著會友手中的蠟燭一一被點亮,最後牧師以祝福禱告結尾。

而倫敦市中心中國大使館門前還有一個政治意味比較濃的紀念會,是由中國民主黨主辦。這場紀念會約有500人參加,以年輕族群為主。活動一開始,有幾位年輕人抬著紙板做的坦克從路邊衝出來,當然他們到中國領事館門前速度就已經放慢了,但一旁站崗的警察仍十分緊張,馬上前去圍起來。有一位年輕人被壓倒在地上,他索性大聲說出他的訴求,包括中國政府應對六四事件負責、要釋放香港社運人士等。

當天在現場遇到一位瘦小的女生穿著一襲黑色的裝扮,她去年才剛從香港來英國,小聊之後,發現她幾年前參加時代革命時才19歲。她場場報到,上街遊行,吃完催淚彈隔天又去上課。我問:「妳不害怕嗎?」她堅定地回答:「當時的情況難以忍受,令人不得不走上街。」她的學校有中資介入,學校高壓的做法令她更受不了。如今她來到倫敦一年,仍然關心香港的現況。

不光在倫敦,當天曼城、伯明罕與布里斯托也有紀念活動。香港人如水一般流入英國的各個地區,即便六四這天香港維園燈火漆黑,但海外港人接力般的點亮這盞燈。他們並未忘記六四,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如期赴約,即便身在異鄉,卻是共同的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