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歌中之歌

 任務no.38 

地點:雅歌

夥伴:聖父、良人、佳偶


◎小佑哥哥

無論是我們的生活周遭,或是電視、電影、小說,都可以看到許多以戀愛為主題的事件或故事。就算作品主軸不是愛情,也幾乎少不了用愛情增添戲劇性,因為愛情令人嚮往。而新郎與新娘把手遞給對方,承諾會愛對方一輩子,常常是愛情最巔峰的表現。

這種感覺所羅門很懂,所以他除了寫下箴言、留下傳道書,還給我們一卷以愛情為主題的詩歌──雅歌。雅歌有如戲劇,有時是女方視角,有時是男方視角,有時則從旁觀者立場發聲,此起彼落,見證愛情的發展。

女子之心

女子首先登場,她高唱對男子的傾慕,憧憬他的愛情。她期盼男子不要因為自己黝黑就嫌棄她,她殷切尋求他的去處,並得到一個提示:如果找不著,就照著羊群的腳蹤去尋吧!看樣子,這位男子是牧羊人呢。
女子陶醉的說:「我的良人面色明亮而且紅潤,是萬人中的佼佼者。」但是她又患得患失,小心翼翼告訴她的朋友:「不要驚動他,不要叫醒我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吧!」一點點分離都讓她感到焦慮不安,她說:「我夜間躺臥,尋找我所愛的人。我尋找他,卻尋不著。」

男子之情

幸好,女子不是一廂情願,男子對她也有好感喔!在男子眼中,女子甚是美麗可愛,他用心體會她的好,並讚美她的身姿、樣貌有多動人:「妳的頭髮如此柔順秀美,好像珠寶項鍊般繞著脖子。」
終於,男子和女子擁抱、相愛,互相許諾:「我是她(他)的,她(他)是我的。」他也和女子一樣歌詠愛情,認為女子完全美麗、毫無瑕疵:「妳奪走了我的心,妳的愛情多麼美啊!比醇酒更美,妳的膏油香氣勝過一切,妳的香脣如蜜。」

旁人見證

這對男女的愛情羨煞旁人,他們如同參與婚宴的人,興奮的對女子說:「妳的良人去哪裡呢?我們一起去尋找他。」當這群人看到這對新人聚首,一如人們每次參加婚禮時,總會稱許新娘漂亮,他們也羨慕的說:「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

愛情並不只有浪漫的感覺,還需要盟約。女子期盼和男子交往名正言順,不被人輕看,向男子請求:「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手臂上如戳記。」他們都認定對彼此的愛是如此堅定與無可取代:「愛情如死亡一般堅強,如陰間一般牢固,它的烈焰,是猛烈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想用金錢來買愛情,就會被看輕。」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雅歌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不過為什麼聖經要放愛情故事呢?這卷書甚至沒有提到上帝呢!事實上,雅歌講的不只是男女戀愛的故事,它也是描寫上帝與人關係的「歌中之歌」。

聖經中,使用男女、夫妻關係類比上帝與人的關係。在這種關係中,我們看到上帝與人之間有愛情、有傾慕,好像夫妻緊密聯合,不容許第三者介入。聖經使用這樣的類比,是因為上帝和人之間的關係是如此豐富、多樣,若從整本聖經看,夫妻關係只是其中一種。一對一的夫妻關係,讓我們領會當上帝的百姓離開、悖逆祂時,祂為何會感到忿怒、憂傷──因為祂沒有條件的愛被拒絕了,本該愛祂的人移情別戀了,跑去愛偶像。聖經甚至用激烈的言詞指責拜偶像的人是淫亂的人:「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上帝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雅各書4章5節)

於是,我們在雅歌的愛情故事中,看到耶穌基督的身影。聖經有多處將耶穌與教會的關係類比成夫妻,丈夫對妻子捨己、渴慕、委身,如同基督為教會所做的(以弗所書5章23~33節)。而且世界末了基督作王時,教會像新娘預備整齊,出席羔羊的婚筵(啟示錄19章6~9節)。因此,我們可以說,這愛情故事不僅發生在所羅門的雅歌,也發生在耶穌基督與祂的新娘──教會之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