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放假了》做伙來放假!

《放假了》
文/曹銘宗
圖/楊麗玲
出版社/聯經

◎桃樂斯

暑假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刻,原本長達兩個月的假期,因為學校改為線上上課,好像提早放假了。另一方面,長假卻可能是父母最頭痛的時候,除了要盯孩子的暑假作業及生活作息,規劃旅遊讓孩子放放風也是必要的,但是現在出門又要擔心會不會染疫。

這兩年,大家都過得戰戰兢兢,真是懷念以前無拘無束的生活啊!出門不用戴口罩,也不需要常常噴酒精。不過,比起去年的三級警戒,進入每個室內場所都要執行實聯制登記,現在只要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已經輕鬆許多了。許多國家已漸漸恢復正常生活,相信台灣也是指日可待喔!

無論暑假疫情有什麼變化,閱讀都是很棒的選擇。例如這本《放假了》,讀者可以從三個世代的人物對話中,認識不同年代的人們如何度過童年假期,比較有哪些不同,是兼具趣味性及知識性的優良讀物。

我猜想,放假的第一天,大家最想做的應該都是睡覺睡到自然醒吧?如果沒有特別要做的事,實在好想沉浸夢鄉裡,不過生理時鐘總是讓我比鬧鐘還早起!書中的小女孩阿珠在假期開始滿足的睡了一頓好覺,她的爸媽卻早早就起床了。到了晚上,沒有功課壓力,一家人去夜市品嚐各種小吃。除了安排海外旅遊,國內的活動也很豐富,不管是田野裡「炕窯」,還是去海邊淨灘,都是寓教於樂。

或許小朋友的假期和阿珠家的很相似,那麼長輩呢?他們小時候的假期又是怎麼度過的呢?對不同家庭環境的人來說,假日其實有不同的意義喔!在祖父母小時候那個年代,家庭普遍不富足,家中如果是做生意的,常常是一天到頭不休息,小孩就算放假,也要幫父母做事。所以,全家出遊可說是一件大事,在相機不普遍的年代,每個人都會盛裝打扮,利用罕有的機會留下美好的紀念。書中懷舊的相片,讓人看見貧乏的年代裡,大家都擁有一顆珍惜知足的心。

疫情發生之前,我們對假期出遊司空見慣,覺得理所當然,現在出遊變得綁手綁腳,我們便開始盼望有朝一日所有防疫規定歸零,完全回復到疫情前的生活。屆時,相信大家會格外珍惜吧?

這本書的作者簡單的文字敘述,加上繪者樸實的畫風,親切且忠實的呈現台灣早期的庶民生活。隨著時代轉變,人們出遊的工具從三輪車、公車到轎車、高鐵、飛機,度假方式也跟著改變。其中一張打檔摩托車的插圖喚起我的記憶,以前我家也有一輛,是全家人唯一的交通工具,爸爸常在假日載著一家五口去兜風,偶爾去看電影或游泳,那輛黑色野狼可說陪我們全家上山下海。現在回想起來卻滿臉問號,當時是怎麼擠上去的呀?現在汽車很普遍,空間大又快速,但是那種一家人擠在一起的感覺,卻是快樂的回憶。

以前生活不便利,但是人們慾望也不多,容易感到滿足;現在事事方便,但是人們因著競爭求存,可能連假日都無法休養生息。其實,無論哪種生活,我們都要秉持一個原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無論世代如何更迭,生活方式如何改變,願我們持續憑信心仰望神,有意義的度過每一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