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teh 褪色ê台灣俗語話】亦著箠,亦著糜

 ◎李南衡

箠仔(chhê-á),是細枝竹枝,咱ê先民用箠當作教具,囡仔無聽話,竹箠仔就摔(si?u)落去,相當疼、皮膚頂面隨時會膨一l?ng,紅tiu-tiu。箠,引伸作拍、koh再引伸作教示。糜,是米穀用khah濟水煮爛爛,引伸作食物、koh再引伸作哺育。咱ê先民有真濟人相信「教」kah「育」,就是「亦著箠,亦著糜」(i? tio?h chhê, i? tio?h bê)。

雖然是按呢,猶原有真濟人無贊成拍囡仔,in認為有時竹箠仔夯出來比一下嚇驚囡仔、囡仔若有聽話就好,無一定tio?h起腳動手,k?囡仔拍kah哀哀號,囡仔才會聽話、才學會乖。反對動b?-tio?h就beh拍罵囡仔ê人講:囡仔「chia?p拍b?疼,chia?p罵b?驚。」甚至koh khah過分滾笑講:「定拍那拍拍,定罵那唱曲。」(ti?? phah ná phah phek, ti?? m? ná chhiù? khek.)。拍拍(phah phek)會使講是南管演唱演奏時ê指揮,華語叫作「打拍子」,所有ê樂器kah演唱者lóng tio?h照拍拍來進行演出。定定拍kah定定罵若變作習慣性,囡仔會慣勢成自然,k?拍kah罵當作日常生活ê一部分,一點仔lóng b?驚,按呢拍kah罵有啥物「教」ê意義咧?有人徛t?無必要拍囡仔ê立場講:「好囝m?免拍,歹囝無彩肉。」(hó kiá? m? bián phah, phái? kiá? bô chhái bah.)

30外年前,有朋友ùi台灣移民去美國了後結婚生囝,有一暗,社會局ê人來訪問in,講是厝邊有人拍電話去控告,講in厝裡下暗有人拍細漢囡仔拍kah哀哀叫,敢有chit號代誌?害in驚一tiô:t?台灣自細漢就hông拍慣勢,in翁某真有可能m?認為教育囡仔就是「亦著箠,亦著糜。」那會知影t?美國,連t?厝裡拍家己ê囡仔,也是犯法ê行為!我去美國拜訪in ê時,問我:「Che是啥世界?」我應講:「Che是尊重囡仔人權ê世界!」

講起30外年前,阮囡仔猶細漢讀國小ê時,對in我干單要求一項ni?-ni?:下課轉來,老師指定ê功課愛做了才會使出去thit-thô。囡仔問講:「是按怎?」我應講:「你功課若無做好,明仔載會h??老師拍。我自來m?-bat拍恁,恁h??老師拍,爸爸會真m?甘。」30外年前,hit陣台灣ê老師猶不止時行拍囡仔。

Chit 10外年來,台灣愈來愈重視人本教育,致使t?學校愈來愈少聽tio?h老師拍學生囡仔ê新聞;t?家庭m?那像愈來愈少父母拍囡仔。相信m?免幾年,m?-n? b? koh聽tio?h老師抑是父母拍囡仔ê報導,而且會愈來愈濟老師kah家長知影,耐心kah囡仔溝通、好好說明m?是一種「教」ê方法。

將來有一工,一陣老人teh講in囡仔時代ê教育方式是「亦著箠,亦著糜。」真有可能有少年家仔聽tio?h會問講:箠是啥?beh創啥?若說明h??聽,伊真有可能會koh khah驚惶講:「家庭暴力!校園暴力!那會使按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