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的個人臉書,已達到好友數上限5000人,另有超過14000人追蹤其臉書,足以堪稱是關鍵意見領袖(KOL, Key Opinion Leader)。而「陳思豪牧師」最早被社會注意到,是在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在323佔領行政院事件中,陳思豪為保護學生、身穿牧師服進到現場,並同樣遭到警方施暴。

在那次事件中,他用臉書記錄衝突當下,被其他網紅看見、轉貼並介紹,從那開始,陳思豪的臉書開始被許多人注意。在同婚議題熱議期,他不斷發表支持同婚的看法,後又受到西洋占星學專家唐綺陽邀請到她節目談信仰,皆引起更多民眾關注。

身為牧師公開評論時事,這就是陳思豪的信仰實踐。他指出,信仰牽涉生活每個面向,「要求牧師、教會、基督徒的『信仰要跟政治分開』,這是沒概念。」由於生活每個面向都跟政治有關,既然信仰要融入生活各個面向,也因此牧師更是要表明對政治時事的看法。他相信這是牧師對教會的教導責任,也是向教會示範基督徒如何從信仰去觀察時事,而不是閃躲及視而不見;他在臉書寫評論時事,最後都會回到信仰反省。

陳思豪也針對「成功神學」提出批判。「因為成功神學不是基督教。」陳思豪說,商業大佬鼓吹成功理念有正向部分,可是,成功神學的理論或概念不是基督教的信仰,它跟基督教理念相斥,卻躲在基督教裡發展,所以他會毫不猶豫也毫不客氣地去攻擊或剖析「這個偽裝的、披著羊皮的狼」。社會多元、宗教多元,主張基督教想法也要多元的陳思豪表示,成功神學既然不是基督教,所以不在「基督教想法多元」範疇裡。

在他的評論貼文底下,或多或少會看到不同意見的留言、甚至有砲轟他的發言。陳思豪直言,非常樂意看到不同意見,有砲轟就是有機會討論,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然後再次辯證,所以反而是好事,可以促使自己進一步成長;他現在撰寫評論也不擔心內容有錯,「因為我已經盡力去自我思辯,還能被抓出錯誤,這會件好事,反而得到幫助。」陳思豪在臉書書寫從不匿名,顯示對自己所寫的評論具名負責;但他討厭那些不表意見、只是貼圖鬧場的帳號。

陳思豪指出,以臉書向公眾評論時事或教會,有機會更多元化、多面向地將上帝國概念傳揚出去,「其實有不少人是看了臉書後來參加古亭教會禮拜的。」不過他相信同樣有不少人因為他在臉書的評論而討厭古亭教會,每位古亭教會的長老都曾接到要他離任的抗議。他坦言古亭教會的長老們壓力不小,從單一教會角度來檢視他透過臉書評論時事,不一定加分,可是從上帝國的角度看,等於是把上帝國理想宣揚出去,所以是正面。

他也點出,遇到許多原本對基督教失望或負面的人,之後給予他友善回饋,承認過去對基督教的認知是錯誤的,「我花這樣多時間,即便只有一個人搞懂了,也或許在一個不曉得的角落,有人看到我臉書的分享,忽然心靈得到幫助或被打動,我認為都很有價值。」

更多系列專題報導請見:【落筆有道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