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瑩專題報導】從小培養藝術興趣、國小參加美術比賽屢屢得獎的台北中會關渡教會牧師郭明智,在太太Pisuy Losing(艾倫・樓幸)鼓勵下,從2016年開始在臉書上,透過漫畫分享基督信仰,漸漸吸引許多人的關注,至今已累積有400多幅作品。郭明智說,未來不排除會集結出書。

只要在臉書搜尋粉絲專頁「郭明智Bêng-tì Joseph Koeh牧師信仰反思畫作集」便可以看見他的作品;郭明智說,他第一幅作品是看到士林文林苑都更新聞,對「釘子戶」議題的信仰反思有感而發,體認到人若在信仰上待久了,在心態上是否會產生「釘子戶」情結?期望透過社會議題與信仰反省的連結,讓自己或他人來思想上帝的話語。

不過他也坦言,雖然用簡短文字與漫畫會獲得很多迴響與對話機會,但缺點是由於文字與漫畫無法完整、清晰表達事件脈絡,很可能引起他人誤解;若是對方有過激留言,他通常不會公開回應,期望讓彼此冷靜下來,或是透過私訊溝通,將誤會與傷害降至最低。

(相片提供/郭明智)

郭明智表示,實際牧會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關懷,透過自媒體宣教則有一定的「危險性」,會因誤解造成對立筆戰,所以不會主動公開回應,通常是對方願意進一步深談、透過私訊來溝通,「用漫畫呈現信仰反思卻造成負面誤解,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相片提供/郭明智)

郭明智說,他最欣慰的是,有位住台中的臉友謝明吉,正是因為這樣的交流成為好朋友;透過對話,彼此深入探討信仰的內涵與廣度,後來,謝明吉在3年前投考中台神學院教牧諮商時,還請郭明智寫推薦信;如今又進一步準備要就讀道碩,兩人成了最好的屬靈同伴。

郭明智說,自媒體宣教比較多時間花在構思與反芻,反而繪製漫畫不用花多少時間,因此不太會影響實際牧會。他的漫畫多與社會時事結合、進行信仰反思,個人臉書也會呈現實際牧家生活、牧會現況、教會樣態;若以後要出書,要花點時間分類、整理,他也期望不久將來真能集結成書,藉此讓更多人在信仰上獲得正面的幫助。

更多系列專題報導請見:【落筆有道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