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專題報導】Payaun(排灣)中會除了建置官方網站分享中會大小資訊,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長期以來也在個人臉書發表參與中會及教會事工的過程與心得。她回顧這個習慣的開始,是自己原本就很喜歡書寫心情故事,不過最開始僅僅上傳活動相片,後來意識其實每次活動、每場禮拜、每篇講道、每間教會都有其值得記念與分享的特色;於是結合文字和照片,為中會不同時期的發展留下見證,也成為自己作為總幹事的責任。

Ljegean Tudalimaw指出,從以前她就意識到「文字是有力量的」。小時後,有位老師經營租書店,就在她家隔壁,因此Ljegean Tudalimaw常常到店裡看書,某次老師看過她寫的遊記後給予肯定評價,並鼓勵她要多多書寫。「不過有段時間我更喜歡讀言情小說。」Ljegean Tudalimaw笑著回憶,直到就讀神學院才又把自己的文字風格更精練。

以總幹事角色負責記錄中會活動是否感覺壓力?Ljegean Tudalimaw表示確實有,因此也需要精進書寫與謹慎落筆。尤其在彙整禮拜證道者的信息時,有時甚至重讀主題經節和參閱註釋書,只求不要曲解講道者原意;有時也會翻閱辭典,認識新的修辭和用字技巧。但她也坦言,因為是主觀書寫,因此難免會因著個人情緒和觀點影響文章走向。令她感到欣慰的是,目前收到不少正向回饋,例如有講道者認為她將信息整理得很好,另外有人認為這是她總幹事任內的故事集,不但收錄自己的服事歷程,也呈現中會與地方教會的發展。

Ljegean Tudalimaw點出,因著前人的紀錄,現代、甚至未來的人在制定宣教事工與策略時有跡可循。目前中會並沒有聘用專職報導人員,但在她的總幹事第二任期中,已請中會各事工幹事經營臉書社團並定期更新內容,並將資訊轉給官網站長賴約翰師丈;也就是說,雖然各部會在臉書社團裡各自產出,但透過站長協助同步轉傳、分享,同樣有為中會事工留下紀錄的果效。

Ljegean Tudalimaw與Payuan中會事工幹事群。(攝影/林婉婷)

由於是在個人臉書撰文,Ljegean Tudalimaw也注意到因為觀看者增加,自己面臨分享「個人生活」或「中會事務」如何取得平衡的挑戰。她直言,確實有些個人情緒和心聲不像過去可以自由抒發,需要調整和適應;除了自己留意切換隱私設定,另也請賴師丈在轉貼文章至官網時協助把關。Ljegean Tudalimaw認為,在社群媒體表達情緒或許能換得關心者的安慰,但也可能是向外界暴露可被攻擊的弱點,提醒牧者們發言、發文還是要多些思考。

隨著科技發展,書寫、閱讀、出版趨勢從紙本走向數位,單純的文字也逐漸被更生動的圖像、影音等取代;根據Ljegean Tudalimaw觀察自己子女的使用習慣,還是以手機和網路居多。她認同電子書有其便利性,尤其是前陣子自己撰寫論文,透過網路就能查找《台灣教會公報》的歷年報導,能節省親自前往台南神學院圖書館的成本;但每每看到別人的文字紀錄,總能把她帶回書寫的情境,另外在紙本上畫出筆記、抄寫重點等,對她而言是最深刻、也最美麗的閱讀方式。

「我們一起加油!」是她送給所有投身文字事工者的勉勵。

更多系列專題報導請見:【落筆有道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