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專題報導】今年5月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開始在個人臉書上連載回憶錄,從〈我的母親〉開始,緊接著是〈我的青澀年代〉、〈我在玉山神學院的日子〉,以及目前正在進行的〈我的政治啟蒙〉,每篇文章都獲得不少迴響。他說在臉書上書寫,能夠在較短時間內看到不同族群與經驗的回饋,也藉此與眾讀者拼湊歷史,這是他在臉書連載回憶錄的收穫與優點。

「回顧自己的來時路,再重新出發。」Omi Wilang說,今年底自己即將參選桃園市議員,因為轉換服事禾場,有必要重新定位,然後定標前面的道路;為盤整過去,於是透過臉書、以文字方式回顧自己過去走過的路。除此以外,書寫回憶錄也有鑑於在原住民運動風起雲湧的1980年代,當時紀錄者不少都是非原住民,導致缺少原住民的視角,因此使得網站「祖靈之邦」反而在原住民政界、知識界、社運界被討論許多;就他看來,該網站對原運的詮釋其實並不完整。

Omi Wilang指出,「祖靈之邦」雖圖文並茂呈現1980年代原民社運,可詮釋方向與最終目的是打擊台灣本土政黨、打擊以台灣作為主體的論述,然後又回到泰雅爾族,意圖帶原住民走向與中國統一;他直言這種操作歷史與思想,在政治競合方面呈現得淋漓盡致。而近日Omi Wilang經好友推薦認識衛城出版社,預計今年9月會出版他的回憶錄,文長約10萬字。Omi Wilang感謝出版社讓他能夠借力使力,使更多原住民可以透過回憶錄看到1980年代原運的脈絡、結構和多元。

Omi Wilang的個人臉書也有不少政治與時事的評論,不免會受到不同立場的教會或信徒質疑、甚至強烈反對;然而他強調,教會、基督徒、牧師,都應該是「好撒瑪利亞人」,而不是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祭司、利未人,「上帝的真理、道路、聖靈,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衣食住行育樂等,都要在那裏彰顯他的真善美聖,所以我們需要更寬廣的信仰觀。」

他更談到,在沒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國,中共政府竟大言不慚稱其人民享有宗教自由,還扭曲解釋各宗教教義;例如穆斯林不吃豬肉,中共以「全球暖化導致糧荒、豈可挑剔食物」宣稱穆斯林不吃豬肉會帶給國家困擾,又以國安問題框架各宗教信仰與教義,然後推出「中國式的宗教正統化」,非正統的都是顛覆國家的恐怖組織。「掛的是宗教多元與自由,但中共實質卻是壓迫者。」Omi Wilang強調,基督徒看到受到壓迫的人民,豈可視而不見、噤口不言、不予譴責?又豈可扭曲詮釋信仰?

他表示,十字架對教會的啟示已經清楚,可是現在看到台灣教會瀰漫反向啟示,走往溫室空間、聲光舞台效果及西裝革履套裝,卻對底層苦難哀號的聲音毫無知覺。「問題是,教會是否格局已經陷入了僵化?」他反思教會是否已經不會學習耶穌基督用「底層民眾聽得懂的語詞」去論述上帝國、上帝憐憫臨在苦難與艱辛當中。

更多系列專題報導請見:【落筆有道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