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心肢端肥大症 馬偕醫師籲及早靠微創手術治療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宜瑩整理報導】年過50歲的男性若發現臉部五官變大、手腳變粗,手掌變大、鞋子越穿越緊等,馬偕紀念醫院提醒要留意是否罹患少見疾病「肢端肥大症」。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詹雲凱表示,肢端肥大症常是腦下垂體腫瘤不正常分泌生長激素所導致,患者除外觀產生明顯改變外,臟器會隨著內分泌不正常而增生、膨大,也會有多汗多油、皮膚變粗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及早發現可透過微創手術治療便能有明顯改善。

詹雲凱表示,如今可透過腦瘤微創手術及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就可避免傳統的開顱手術;腦瘤微創手術須具備「最大範圍切除」與「最小程度破壞」兩大特點,因此手術過程須有清晰的內視鏡影像系統,再搭配精良的術中導航系統,以利準確定位腫瘤及提供即時新影像。

馬偕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俊達則說明,此類患者透過神經外科腦下垂體腫瘤「連根拔除」手術後,外觀變化可逐漸改善,但膨大臟器無法恢復,因此診療第一要務是為臟器膨大設定停損點並注意功能性;由於此類病人易有較高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肥大及因舌頭肥大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因此追蹤返診、處理因生長激素過多導致的共病現象也是十分重要。

在醫學臨床上,肢端肥大症年發生率約為每百萬人約2至11人,手術治癒率與腦下垂體腫瘤大小及外科醫師經驗有關,小於1公分腫瘤的手術治癒率可高達75%,但如果是已經侵犯周邊組織的較大腫瘤,手術治癒率則降至30至50%;無法透過手術解決問題時,則必須仰賴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