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語音字母歌創作緣由

&nbsp◎官不為

&nbsp

自10外年前開始研究台語語音學,發現台語語音不只有一般語言&ecirc基本特色,上引起我趣味&ecirc,就是伊&ecirc「變音法則」kap「音程性」;配合著「八音聲」,h??咱&ecirc台語t?聲調方面有真豐富&ecirc「旋律性」,這款特性kap外國先進語言比起來,實在無khah輸。

10外年來,我就利用這款語音&ecirc特性寫真濟詩詞、唸謠kap歌曲,作品愈濟,教材也就愈豐富,除了教學以外,平時有機會m? kap人分享。總是,當我整理教材&ecirc時,一直感覺有美中不足&ecirc所在;我想講,是按怎英語、日語&ecirc教學l&oacuteng有編「字母歌」做教學&ecirc補助教材?咱&ecirc台語教學實在猶khah有這款需要。為著按呢,我就開始日思夜想;有一暗,雄雄「心血來潮」寫到天光,完成這首歌&ecirc初稿。後來,t?松年大學&ecirc台語文課來試唱,大概是真好唸&ecirc款,大家學著真緊,而且,會曉唱這首歌了後,就隨認bat台語語音有伊&ecirc基本「音素」kap「特性」,同時也建立「學台語由語音出發」&ecirc正確觀念。

雖然有經過試唱kap修改,這首歌猶原有koh再調整&ecirc空間,向望學界先進無嫌k?我糾正kap指教,h??這首歌koh khah完美,也h??伊會t&agraveng t?台語教學&ecirc頂面加一項幫贊。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