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懼最大的勇氣』─電影《人神之間》

◎盧俊義(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牧師)

 《人神之間》(Of Gods and Men)這部電影,是根據1996年發生在北非阿爾及利亞的真實事件拍攝而成,故事述說8位法國籍天主教會的修士中,後來有6位被伊斯蘭教激進派綁架,並且殺害的殉道故事。

15年前的劫持事件
這些神父都屬於法國天主教隱修會的修士,修院隱藏在山間有好長一段時間,他們都過著清貧的生活,且在山區與信奉伊斯蘭教的村民一起生活,修士們在簡樸生活中與居民分享,也為村民提供醫療與其他服務,與村民同甘共苦。
1996年,阿爾及利亞內戰正熾,伊斯蘭教激進派組成游擊隊謀殺外國移工,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政府軍疲於掃蕩,整個國家陷入動亂、恐懼與不安中,動亂從大都會區蔓延到山區村落。這些激進的叛亂份子因為人員受傷,而躲藏到山區村落來,他們要求修道院提供醫藥,院長為了村民的需要而給予婉拒,因此為修院惹上麻煩。消息傳到政府軍中,基於保護這些神父的安全,指揮官一再希望修士全部撤回法國,等到政府掃蕩叛亂份子之後再回來。或是由政府軍派兵給予必要的庇護。但這種要求也同樣全被這群隱士們婉拒。
但局勢越來越危險,該怎麼辦?誰可以決定別人的去留?同為修士們,都歷經過嚴格神學訓練,面對生命的威脅時,必須自己決定離去或是留下來。因此,院長帶領大家討論。
這部片子有個很震撼人心的主題:面對恐懼,最大的武器,就是信仰。沒錯,當我們面對生命的恐懼時,最好的良藥,就是信仰。這需要清楚、真實,一點也不含糊的信仰。這群隱藏在山間的修士們幾經討論,決定繼續留下來與村民在一起。但在深夜大家熟睡中,激進游擊隊伍卻衝進修院,抓走了6位修士,另外2位則趁亂躲藏倖免被游擊隊挾持。那6位被擄的修士就此被殺害在深山內。
讓我感到相當震撼的,就是那6位修士被劫持的時候,沒有任何恐懼、抗拒,因為他們知道這日子終究會來。他們的表現,突顯片子的主題:面對恐懼,最大的武器,就是信仰。

堅持還是放棄?

看完這部片子,我想起不久前,好友林霓玲牧師告訴我:某次研習會,有位年輕的傳道者跟她聊到,萬一台灣不幸被中國統治,必須在放棄信仰以求自保,或是堅守信仰而被下監之間作抉擇,這位年輕傳道者說他會選擇放棄信仰好自保。
林牧師問他說:「你為了自保而放棄信仰,那你過去所傳的是什麼福音?」年輕傳道者回答:「我相信上帝也會同意我這樣做。我一定要先求自保才好。」林牧師繼續問:「若是你的會友為了堅守信仰而入監坐牢呢?」他說:「每個人自己選擇。他們要堅守信仰,就要有坐牢的準備。」林牧師接著說:「問題是你的會友為了堅守信仰坐監,你卻逃跑了,你是牧者,他們是羊群耶,這樣對嗎?」他回答:「我先自保才說吧!」
林牧師跟我說,聽完年輕傳道者的話,她感到相當悲傷,今天的傳道者怎麼會變成這樣?竟然會想到讓羊群去坐監,自己先求自保!?
這部片子,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修道院院長面臨荷槍實彈的游擊反叛軍要脅,要修院的老醫師神父去為受傷的游擊隊員治病,他站在修院門口,毫不畏懼地堅持要他們把傷者送過來,因為老醫師神父無法跟他們走那麼遠的山路,況且還有很多病人需要老醫師神父看病。當游擊隊長要院長提供藥品時,他悍然拒絕說,那些藥品都是為了醫治村民,不能給游擊隊。武力威脅當前,他不為所動。其實,並不是他不怕,但他和所有神父都清楚知道,只有一再透過祈禱才能使心中的不安、恐懼消除。
我更感動的是,這位院長並沒有強迫大家留下來,在動亂中,他讓大家自己思考是否要留下來,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獻身的使命作抉擇。他讓大家暢所欲言說出心裡所想,直到有天做完彌撒,他再度要所有同工表示自己的決定,結果大家都決定留下來,堅守修院、與貧困的村民站在一起。

信仰力量幫助我們勇敢面對

1996年,距今不過15年,難怪台北許多天主教神父在電影試映時受邀觀賞後,都哭了出來。因為那些受難的神父中,有的是他們的朋友,或屬同一差會系統,他們或曾聽過這件受難的事蹟,卻沒有想到果真拍成電影,讓他們有如身歷其境般的感受。
看這部片子,可以讓我們想:當生命面臨邪惡勢力威脅時,我們要怎樣面對?是逃離避難呢?或是向邪惡勢力妥協?抑或是勇敢地面對?這片子說到,人性最大的軟弱,是懼怕、不安。但這片子卻告訴我們,真實的信仰可以讓我們在最危險時產生力量。這股力量並不是讓我們脫離苦難或是死亡,而是勝過死亡的威脅,且願意承受下來。
我認為所有傳道者,特別是神學生應該都去看這片子,好好想想要成為一個忠心,可被託付傳道使命的人,應該有的獻身態度是什麼?這是很值得省思的生命課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