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康復 桃群發起傷病移工援助計畫

(攝影/路影像,相片提供/桃群)

【林婉婷整理報導】截至2021年底,在台灣的外籍移工數已突破70萬人。不時有移工在從事高危險、高工時作業時,不慎發生職業傷害,卻無法獲得賠償與照顧;而未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家庭看護工更是飽受長期作息不正常、全年無休勞動導致的病痛之苦。為此,非營利組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於7月6日發起「傷病移工援助計畫」,盼提供在台職災的傷病移工安置庇護、醫療陪同、法律扶助、生活文件翻譯等服務,讓移工能好好康復。

移工即便有繳納健保,仍可能因為語言隔閡、就醫困難或無法支應費用而遭遇醫療障礙。「他們到台灣時正值青壯年,不該因錯過黃金治療期、不敢治療而喪失康復機會。」桃群創辦人杜光宇指出,甚至若沒有外界介入幫助,傷者們只能默默回國,如母國與家鄉醫療資源稀缺,很可能他們就終身病痛、甚至死亡。

從2014年至今,桃群幫助超過2000位移工,每月平均庇護90位移工,堅守堅守移工救援第一線,並設置3間庇護中心提供緊急安置、醫療陪同、法律諮詢、生活扶助等服務。曾被魚鉤劃斷手指的漁工、被機器炸傷額頭的廠工、長期過勞罹癌的看護工、遭受性暴力的女性移工等,都是桃群緊急救援、庇護的對象。

「他們都是努力活下去的人。幫助他們,就是幫助他們背後的家庭與人生。」杜光宇說明,為幫助這群移工,桃群發起「傷病移工援助計畫」集資,每月募集20萬即可維持傷病移工緊急醫療救助,30萬就能幫助他們穩定復原。盼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共同關心為台灣基礎產業、家庭長照付出的移工們。更多資訊請見計畫介紹網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