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批美術館展殭屍 陳思豪認為錯解聖經

「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的「央視鬥風向」節目,7月6日直播「美術館適不適合展出殭屍?」,邀請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上節目與談。(翻攝/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南美術館625日開始展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館方公布展品殭屍的照片,引起臉書社群討論,超過5萬則留言、2萬次分享,然而有教會團體發聲明怒批展覽玷汙人民、深深得罪神,不少基督徒在館方臉書社群留言批評且要求停辦,引起許多民眾撻伐基督教,媒體也廣泛報導。對此爭議,YouTube頻道「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的「央視鬥風向」節目,76日直播「美術館適不適合展出殭屍?」,邀請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上節目與談。

陳思豪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對美術館批評、有意見,可是他認為基督徒不要把自己的信仰價值強加在他人身上。基督徒如此,是對聖經的認知有錯,以為聖經規範所有人,然而聖經規範對象是基督徒,「是基督徒要遵守,基督徒不要去要求別人跟你一起遵守。」

台南美術館臉書社群出現不少基督徒留言抗議,聲稱展覽汙穢國土、玷汙人民、無知愚昧、得罪神、神會降災這土地等,陳思豪分析,這些行為背後原因皆是「基督徒讀錯聖經」。他指出,中文的聖經在舊約提到上帝「忌邪」的次數非常多,於是基督徒想像上帝記恨偶像及這些靈,可是回到原文的希伯來文就會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忌邪」是錯誤翻譯,正確翻譯應該是「嫉妒」,這意思是說「上帝會吃醋」。

「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的「央視鬥風向」節目,7月6日直播「美術館適不適合展出殭屍?」,邀請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上節目與談。(翻攝/邱國榮)

陳思豪進一步說明,那些本來敬拜上帝的信仰者跑去拜別神,上帝會嫉妒,祂是「嫉妒的神」,祂會處理那些背叛祂的基督徒,但假若是「忌邪的神」,則會去對付偶像與別的宗教。他表示,由於基督徒讀聖經不求甚解,結果讀錯聖經,導致出現基督徒群體出征台南美術館的荒謬現象,「這個展覽會汙穢國土完全是你自己解經的錯誤,基督徒要學習尊重不同立場與文化。」

陳思豪表示,正常的宗教信仰價值會跟普世價值契合,也保有獨特的信仰價值。若用吃來比喻,伊斯蘭教與偤太教不吃豬肉、印度教不吃牛肉,還有些宗教不吃肉,這些不同宗教的不同信仰價值,各自的信徒持守即可,不應該加諸他人,甚或在社會上鼓吹強制作為符合宗教的獨特信仰價值。他說:「基督徒與教會卻是恫嚇社會,說公家美術館展出這些會使國家、社會遭致災禍,這樣的基督教才是怪力亂神。」

陳思豪說,他詢問過「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的策展單位,譬如當中展出日本著名女鬼「貞子」,台灣多數人都知道出於《七夜怪談》這部電影,而這部電影是在致敬德川家康時代一個傳奇女鬼,反映日本女性在德川家康時代下受苦難而復仇的氛圍與文化,「所以是有詮釋、有解說的,這個展覽是藝術表達。」

有民眾在網路直播時詢問基督教的地獄樣貌,陳思豪回覆,聖經有描述地獄與天堂,是文學的描述,字面上描寫地獄景象是在表達痛苦,他個人詮釋則是,聖經描寫的地獄與天堂,可以用想像,譬如跟最在意的人分開就是地獄,跟最在意的人相處就是天堂。所以,聖經表達痛苦會用文學性描述地獄景象來表現。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