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擔苦難同享榮耀 長老教會悼念安倍晉三逝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7月8日在日本奈良街頭為候選人助選時,遭兇嫌山上徹也槍擊、當下心肺停止,經緊急搶救仍於是日下午宣告不治;此事震驚全球,日本民眾主動到案發現場獻花、默哀致意;在台灣,日本交流協會也設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首相」哀悼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總幹事陳信良在7月9日一早便委請總會教社獻花表達哀悼之意,總會教社主委蕭瑞巧、教社幹事林偉聯傍晚也親到哀悼牆前留言、默哀。

(相片提供/總會教社)

7月8日得知安倍晉三被槍擊消息後,總會教社臉書專頁立即以快訊貼出NHK報導,呼籲大家「為安倍祈禱、祈求平安」;但因傷勢過重,安倍晉三在搶救未果後逝世。陳信良也委請林偉聯將致哀花籃於9日上午送到日本交流協會,並有「安倍元首相安息,永遠的台灣朋友,同擔苦難,同享榮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總幹事陳信良暨全體信徒一同 敬輓」。

蕭瑞巧、林偉聯、台北中會北門教會牧師陳明輝、派新加坡宣教士李孝忠牧師娘許素芬等人,9日傍晚也到日本交流協會前的哀悼牆前寫下「日本加油」「安倍元首安息,同擔苦難、同享榮耀」「永遠的朋友」等留言,隨即在蕭瑞巧牧師帶領下,一起為日本、為安倍晉三前首相及家人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為著與台灣兄弟相稱的日本祈禱,在遇到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的苦難時,親自安慰他的家人,以及同感悲傷的日本友人;我們相信,神仍掌管這世界,雖有人行了邪惡的事,求主賜下智慧,讓我們不懷著仇恨,而是選擇用祢的智慧應對。我們也求主讓台灣眾牧長兄姊,在此時刻成為日本的代禱與陪伴者。

這樣的祈禱,是奉靠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蕭瑞巧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事件後,彷彿有仿效效應般、在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暴力事件,「我們不要被激怒,要用神的智慧來應對,以暴制暴是無法弭平仇恨的。」她坦言,當得知安倍晉三遇難身亡時,她在林子內教會辦公室與同工難過到靜默許久,因為日本與台灣民間有深厚情誼,更何況安倍晉三對台灣如此友善。

(攝影/林宜瑩)

林偉聯則指出,用奪取他人性命來訴求自己的政治主張是令人厭惡、不可取的暴行,若有任何不滿或要申訴,在民主國家都有一定機制與管道可依循、救濟或表達,因此譴責暴力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本立場;加上安倍晉三長期以來與台灣有深厚情誼,與已故前總統李登輝是好朋友;在疫情嚴峻時刻,他也是力促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的重要幕後推手。

他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日本基督教團等6個教派往來頻繁、關係親密,也都是簽訂宣教合作協定與普世夥伴關係,「同擔苦難、同享榮耀」是台日教會互動的信仰精神,過去在發生天然災害時,一直是相互幫助、支援;當日本在此遭逢國難時刻,身為與日本兄弟相稱的台灣國人,更應該發揮聖經「與哀哭的同哀哭」的教導,透過祈禱與陪伴,讓日本民眾感受到台灣的慰問之意。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