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傳道部舉辦分區長執訓練會,屏北場於7月9日在Timur(三地門)教會登場;計有來自30間教會、共270位弟兄姊妹報名與會。當天除開會禮拜、總幹事請安報告,也安排2場專講,上午邀請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牧師王燦昇分享「委身與服事」,下午邀請彰化中會竹塘教會牧師莊孝盛主講「靈性形成」。

(攝影/林婉婷)

「今日的教會,要更謙卑地思考我們面對的問題。」在開會禮拜中,中會傳道部部長Cemelesai Tjagaraus(陳永明)牧師引用以弗所書6章5至8節經文、以「事奉基督的本分」為題證道時點出,從2009年至2020年的教勢統計數據可以看出,Pauyan中會信徒總數有所成長,但參與禮拜人數卻下降。

他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反省的教會,致力於宣教的同時,也要認真面對內部信徒流失問題;雖然靈恩運動、興新教派、文化復振和社會議題等衝擊教會,「但聖靈依然帶領我們前進。」他以主題經文中保羅的提醒,勉勵眾人思考基督徒與上帝的關係,及如何透過真誠的服事回應上帝呼召、建立敬虔的信仰生活。

(攝影/林婉婷)

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則在請安報告中指出,傳道人可能在牧會同時肩負總會或中會職分,感謝有眾多長執共同肩負教會事工、幫助教會發展;她呼籲長執們繼續配合總會「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而中會也會討論如何接續中會的「五年宣教計畫」。接著說明宣教大樓興建的總會性募款即將展開,傳道人將集體前往其他教會募款,屆時有賴長執們承接各自教會主日禮拜服事。

「服事就等於委身嗎?委身就能夠服事嗎?」王燦昇以自己牧會經驗、繪本故事和小組活動等方式,帶領與會者們思想上述問題。他談到,很多人會以「感動」作為是否服事的基準,但聖經裡所謂的「感動」不是來自人的心情或意願,而是被聖靈觸動、驅動,進而對某件事產生負擔/責任。

王燦昇以繪本《我不知道我是誰》的故事,說明一個人如何透過外界來認識自己,且唯有明白自己是誰,才能知道生活的目標與生命的價值;而基督徒的樣式應為何?是時刻「在基督裡」。他強調,服事不等於委身,委身不等於服事,但兩者相結合,就可以成為「使命」;使命,是「使用一條命」,即擺上自己的生命。

(攝影/林婉婷)

針對會內長執培訓,比起直接、單向教導,他更建議成為「情境型教練」,就是賦權/賦能(Empower)。王燦昇直言,有時同工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方法及得到認同;他也解析,教會時常專注在次要問題、忽略主要問題,如同曾有位友人給他這樣的提醒:「教會可能很精明,卻不夠高明。」

王燦昇介紹教會版本的「1分鐘管理」:第一訣竅是設定1分鐘目標/異象,第二訣竅是進行1分鐘稱讚/讚美,第三訣竅是完成1分鐘更正/認罪悔改。針對第二訣竅,他讓與會者們練習不同形式的讚美話語藝術;而第三訣竅,除了說明既有事實、具體分析、事件影響、肯定能力與鼓勵進步等,也要記得「對事不對人」原則,後帶著在場長執們練習「用愛心說誠實話」和「領受智慧話語」。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Timur教會牧師Giljgiljaw Rarangalj(陳明光)在回應時談到,「生命教育」重視思考自己和上帝、和他人、和自己、和環境的關係,邀請眾人也這樣去反思自己作為基督徒、長老、執事,究竟是什麼樣的身分?又如何讓上帝所創造的「生命」,提升為上帝國存在的「使命」?他表示,被上帝呼召後摩西終於認識自己,被上帝呼召的亞伯拉罕使人蒙福,他期望長執們在接受造就後也能成為眾教會、眾地方、眾人的祝福。

下午由莊孝盛接續專講「靈性形成」,並由Tjuaavayan(新路)教會牧師Kivi Paaljangud(黃麗英)擔任回應人。Payuan中會長執訓練會屏南場訂於7月30日在獅子鄉公所、都中北場則於10月16日在豐光教會舉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