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

◎范泉山

&nbsp亞當呆坐在公園的昏暗角落,我過去打聲招呼。「自從遷出伊甸社區後,我常呆坐在這兒。」他發起牢騷:「這公園並不寂寞,跳排舞的,該死的活潑;打太極拳的,該死的閒逸;唯獨我該死的孤單。這世界該死地離棄了我,任我孤苦地吶喊: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

他願意跟我談,表示我並不該死。哪知不該死的並不是我,他說:「我那吶喊嚇醒了躺在角落的流浪狗,這世界只剩這畜牲不該死。我問牠:『你絕望嗎?』牠挪了挪身子又睡,顯然這畜牲無法理解我的悲痛。」
我說:「你不知背叛是罪嗎?忠於自己而背叛了別人,不該受到內咎的折磨嗎?」他回答:「如果反過來,忠於別人而背叛自己,我就不會受到懊悔的摧殘嗎?」他振振有辭地說:「自由不是上帝給的嗎?我只是用這恩賜做了屬肉體的帶罪選擇。」我問亞當:「既然知道你的選擇帶罪,還不悔改?你沮喪什麼?」他說:「我在兩難之中犯罪導致千古罵名,這不讓人絕望嗎?」原來始祖受著千古恨的折磨,他說:「流浪狗不知道上帝是什麼,所以牠沒有罪、不該死。我羨慕起這禽獸,因為牠們的棲聚叫烏合之眾,可以沒有半點規矩束縛;牠們的紛飛叫作鳥獸散,可以不帶一絲感情牽掛。」我問:「那你知道上帝是什麼嗎?」他高聲地喊著:「不知道!我懷疑上帝。」這時那隻流浪狗終於受不了吵雜,起身兜了一圈,又躺了下來。
亞當接著說:「絕望激起了怨恨,我不像約伯那麼沒種,只敢咒罵自己。我不是義人,所以我要咒罵上帝。」我嚇了一跳:「罵什麼?」他長嘯:「我要罵這個騙子上帝離棄我,把我逼到絕境,騙我:神愛世人。」我一時搭不上腔,只有目光無助地飄移,這時我才察覺那流浪狗躺的地方,正好位於亭子的樑與柱所交會成十字架的影子上。
我指著這影子給亞當看:「這影子讓我想起了公義,上帝對罪的深惡痛絕,以致於祂用最嚴厲的方式詛咒那掛在木頭上的兒子。我很欣賞你那『忠於別人、背叛自己會導致懊悔;忠於自己、背叛別人會導致內疚』的論調,顯然神的公義與人的私慾相衝突。但這衝突是因為你把上帝當成別人,而事實上這『別人』不是別人,而是內在於你的自己、無法抽離的上帝。如果在愛裡面與祂合一,怎可能選擇背叛;如果不背叛,又怎會懊悔、內疚?而今你把上帝當成『別人』,忘了祂是內在於你心靈深處的『自己』,你忘了那口吹在你身上的氣了。」
我接著說︰「這影子也讓我想起了恩典,上帝不惜用自己最疼愛的兒子去擔人的罪。因此流浪狗啟示了我兩件事:因為基督救贖,所以人仍被神所愛;因為基督受難,所以罪仍被神所惡。」亞當解開眉頭說:「對!上帝痛惡罪卻深愛人,因此罪人的角色被我錯看了。我問:『上帝是什麼?』是想用我的經驗法則去解釋上帝,這犯了約伯的錯:把我當常,把上帝當變。我該問的其實是:在上帝的眼裡我是什麼?我才是變,所以我受苦是變,我犯罪也必須變;上帝才是常。」我畫蛇添足地接著說:「嗯,上帝在常中所含的變裡頭同我們受苦,這才是我們的三一上帝。」
這時我們一起發現流浪狗身上有上帝,於是我們一起把身上的餅乾拿出來和流浪狗和好。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