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展望會自立 胡念禧帶領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

(相片提供/展望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立槳衝浪(SUP)是近期國內外正夯的水上板類運動。22歲的胡念禧是2021年底奪得全國SUP立式划槳公開賽冠軍,小時候是世界展望會扶助的孩子,在展望會接觸體驗教育後產生興趣,並且以此發展生涯。胡念禧目前是大學生,已成為體驗教育教練並提前從展望會自立,常用休假回展望會擔任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的老師。

暑假到來,各類水上運動也熱絡展開,其中SUP是近期國內外正夯的水上運動,許多人躍躍欲試卻因怕水或擔心平衡不好而卻步。年僅22歲的胡念禧是2021年底奪得全國SUP立式划槳公開賽、女子充氣板個人組2公里繞縹賽的冠軍。成長於花東原住民鄉鎮的她,14年前參加展望會體驗教育開始產生興趣,赴外地讀大學時,發現不只是熱愛體驗教育,更盼望發展生涯,於是準備各類體驗比賽及證照考試,短短三年就取得獨木舟證、水上摩托車證、水上急救證、救生員證等,除了水上活動多才多藝,也熱衷懸攀體驗等活動。

(相片提供/展望會)

胡念禧說,從8歲成為展望會關懷的孩子後,最喜歡來展望會的原因就是,可以參加很多不同活動,結交許多朋友。即使也害怕未知事物,但她不想躊躇不前,所以參加各類活動拓展眼界,她說,這是培養開闊心胸的第一步,對活動的熱忱及好奇心,使她克服膽怯,學會獨立行動。

胡念禧提到,第一次學樹攀時,教練認為女生肌耐力較弱,她一定會被淘汰;不過,在活動中遇到挫折也是一種成長,更激她不能輸的鬥志。經過加倍鍛練後,現在她憑雙手、雙腳和一套繩子,就能享受攀上樹頂的快意,也具備了可以教導他人的程度。胡念禧爽朗地說,從體驗活動學到最多的是獨立,獨立就能獲得自主性。

(相片提供/展望會)

目前仍是大學生的胡念禧,已成為體驗教育教練,並提前從展望會自立,她常用休假回到展望會,擔任青少年體驗教育活動的老師,以自身經歷,將心比心引導孩子。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經濟弱勢孩子往往因家境或資源有限,在求學及未來路上有更多迷惘不安,展望會除了提供教育助學支持,更結合運動及生命教育,鼓勵孩子參與體育活動拓展心志,提升自信與專注,學習獨立自主及團隊合作精神,翻轉自己的人生。她邀請民眾支持更多和胡念禧一樣抱持體育熱忱、勇敢挑戰自我的青少年,在發展自我及未來的關鍵時刻,成就更多精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