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促會交通解嚴大遊行 訴求道路平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機促會)數年來不斷在街頭訴求道路平權,曾於2020年舉辦包圍交通部公路總局行動,有近千名機車族到場,要求政府正視錯誤的交通政策及因錯誤交通政策所逝去的無數生命。79日,機促會舉行首屆交通解嚴大遊行,從花博公園出發並進入忠孝西路,這是40年來首次白牌機車行駛忠孝西路,於終點凱達格蘭大道上進行集會活動,高呼「交通解嚴」、「道路平權」,並以向天空撒冥紙的民俗文化,悼念在交通路上的冤魂。

有街頭陳抗豐富經驗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公投盟)聲援機促會,陪伴成長至今4年,在爭取權益過程引發社會不少爭論,如今機促會的訴求受到政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關注。在首屆交通解嚴大遊行拿主持棒的公投盟執行長、七星中會東門教會青年羅宜,他說明遊行的所有訴求。

(攝影/邱國榮)

羅宜指出,省道要全面開放機車行駛,因現行省道有禁行機車,機車被擠壓在已經混亂的路側當中行駛,險象環生,也要求即刻開放蘇花改、南迴改通行機車,安全的用路權益不該獨厚四輪。廢除《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他說這是道路禁行機車與強制兩段式左轉的主要法源;同時即刻開放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因為針對大型重機行駛國道三號甲線的狀況,早已經完成了檢核,結果優異。

要求全面廢除區間測速,羅宜指出,以今年6月新北市在重新橋機車道上安裝區間測速為例,限速40公里,結果安裝1個月來的事故不減反增,新北市交通局於是宣布取消。訴求,人民要參與交通決策,他說,有透過民意代表要求政府公布「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名單及會議紀錄,政府以保護個資為由拒絕公開,這非常荒謬,所以要求道安會必須有公民參與交通決策,才可以促成反對政策歧視機車的目標。

改裝是合法的權利,現在已經可以改裝排氣管,這是前人努力爭取的結果,可是在過戶二手車時候,依然會被監理站刁難,他說,倘若監理站依然故我,不排除有針對監理站抗議的行動。

最後一項訴求是要求道路工程改善,廢除外側左轉專用道、常設內側左轉專用道,以及以避車彎取代路側停車格。羅宜表示,左轉靠左、右轉靠右是天經地義,卻規範機車左轉應靠右行駛外側的左轉專用道,「這種安全係數有沒有達標,連交通主管機關自己都不曉得的設計,必須要廢除」。常設內側左轉專用道,因為道路的前方會突然變成左轉道,這是太荒謬的設計。進行道路工程要有避車彎取代路邊停車格,他說,就算是內側車道廢除了禁行機車,也不應該讓外側車道的亂象叢生。

(攝影/邱國榮)

訴求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表示,早在2007年,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擔任院長第一任期內,國會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2條,明訂550c.c.以上大型重機車得行駛國道高速公路。他說,蘇貞昌回鍋擔任院長,不應該違背過去,應該要依法行政,不要以行政裁量權、民調,以及牽扯地方政府同意等理由,拖延再三,特別是高速公路的主管機關並不是地方政府。

立法院與各縣市議會有民意代表的在野黨,都有民意代表出席這次遊行,並簽署訴求同意書。其中,時代力量的立委邱顯智就指出,一間便利商店每日的物流車次是67次,日本政府要求開設一間便利商店要有一個停車位,但台灣沒有這項要求,以目前全國超過一萬間便利商店,每天有67萬次的物流車違規停車,機車族因禁行內側車道,所以會隨時遇到違停,打彎出去,不幸被後方汽車壓倒的情況層出不窮。

他表示,數年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大約3000人,可是交通部與公路總局都把自己當作是國稅局,對事故數字無感,反觀政府其他機關,即便是人民認為不長進的司法院,司法改革都有在進步,但台灣的交通設計,民眾感受很深刻的是幾乎沒有進步。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會友吳崢,這幾年擔任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的助理,關注道路平權議題,包含塗銷了環河北路的機車禁行,也把民權路與延平路的強制兩段式左轉取消。

(攝影/邱國榮)

最近吳崢跟同樣關心道路平權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履勘道路有標示禁行機車的基隆路地下道,發現2016年開始到現在,16年期間都禁止機車行駛內線,但16年前,機車與汽車並沒有道路分開,顯見交通設計是交通官員被錯誤的意識形態主導,認為機車只能行駛外側是天經地義。

履勘調查尖峰時段的基隆路地下道車流量,得出機車的車流量的成長是汽車4倍,也就是說,4倍的機車用路人使用地下道4分之1的行車空間,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交通設計。他說,台北市交通局已經同意最遲在今年815日會完成塗銷基隆路地下道的禁行機車。

吳崢投入參選今年11月台北市議員選舉,他表示,由於機促會不斷站出來行動、在網路發聲,現在有越來越大的民意重視道路平權議題,這讓台北市政府與各縣市政府的交通官員不能再視而不見、忽視民意關注的這個議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