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每年7月第三主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字傳道奉獻主日」,呼籲眾教會關心文字事工。在7月10日上午,台灣教會公報社派許敏政牧師前往壽山中會建工教會主日證道,他以「我的厝邊」為題談如何愛人如己,也邀請眾人支持文字宣教;另建工教會教育組也邀請新生教會牧師、《新眼光讀經》寫作者謝懷安牧師於禮拜後分享。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讀聖經不只是科學研究,而是經驗上帝如何帶領我們的生命。」謝懷安談到,《新眼光讀經》的經文安排,「每日新眼光」採逐卷逐段,4年讀完新舊約1遍;「每週新眼光」配合普世教會《共同經課表修訂版》。《新眼光讀經》除了提供信息、默想,也有討論題綱、代禱事項、祈禱文和行動參考方案,適用於牧者講道參考、團契和小組查經及個人靈修。

「閱讀新眼光讀經,就是學習用耶穌的眼光來讀聖經。」謝懷安說明,耶穌的眼光是與弱勢者同在、異於權威者且符合主禱文中「上帝國」的追尋。他進一步表示,讀經是以自己如今的處境為出發點,來傾聽、見證、經驗上帝的作為,「聖經所談的不只是過去,而是現在的事。」讀經就像是找尋上帝隱藏在哪裡、從那裡領受並產生信仰實踐。

(攝影/林婉婷)

謝懷安建議,要容許聖經文本邀請、投入聖經角色,讓聖經文本與現代處境連結,並創造「我們與上帝」的親密互動;他強調聖經不只是歷史書或律法書,需要有想像力引導,找到連結觸點,進而啟發理解。他又提醒與會者們要將讀經領受書寫下來,因為那是經歷上帝的紀錄,可以改變處境,並透過這些文字去陪伴受苦的他人;接著帶領與會者們讀經,解說「分、比、問、想」讀經方式,即分段經文、比較經文、反問自己和思想信息。

(攝影/林婉婷)

問答時有人請問讀經和祈禱時間長度?謝懷安表示要看聚會性質,沒有辦法提供標準答案。有人詢問解經可否更詳細?謝懷安坦言因為信息篇幅限制,所以無法盡善盡美,但建議另外搜集參考資料,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請教牧者。

過往建工教會僅有每個禮拜三的長執讀經分享,但沒有會友查經班;有鑑於此,有成人教育背景及籌組讀書會經驗的聖歌隊指揮許雅純,在去年初創立給會友們參與的「早安查經班」,每個禮拜一早上8點半聚會,使用《新眼光讀經》,平均參與人數約10人。就她觀察,這1年半以來,不同學識背景的人也能夠在團體中分享,也很高興有教會牧師羅見福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